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外院谢娅娳老师讲“《高级英语》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0-06-11  编辑:周春林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图 周春林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统一的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我校教务处举行“教育2035”课程思政系列报告。

       6月10日下午3点,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谢娅娳老师带来了“教育2035”系列报告之第16讲——“《高级英语》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报告。本次课程思政线上分享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汪根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许炳坤总结。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收看了讲座。讲座之后,我院专外各教研室围绕讲座内容和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围绕着思政元素如何合理有效地嵌入《高级英语》课程这一问题展开。谢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和内涵,高校教育要牢牢把握思政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其他所有课程的育人价值,形成思政课、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课程教育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谢老师还比较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这两个概念,介绍了国外高校德育教育的现状,例如美国将“公民意识”培养融入课堂、新加坡要求课程设置与教学必须围绕“我是新加坡人”展开。

   谢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在《高级英语》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并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加以说明,以达成课程目标: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具有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英语专业高素质人才。正如我院多个教研室在讲座后的线上讨论中总结道:谢老师团队整理和编写的高英教材从选材的时效性、经典性以及题材的多样性上保证了课程思政的可能性。在教学设计上,针对不同的主题,从课程内容的导入到课堂讨论的话题,再到课后作业的安排,融合多种教学方法,但在思想目标上都是非常统一的。谢老师所举的案例,非常明了的展现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有很强的实操性,而且结合眼下最热门的话题,引导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将思政教育的核心价值观蕴于语言学习中,提升了语言教学的格局。


       最后,谢老师介绍了其团队的后期计划,包括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撰写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12个单元新教案,制作新课件和相关微课,充实课程资源;编写12个单元的延伸阅读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