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语”你同行·青春三下乡】防汛救灾 共筑青春堤坝

时间:2020-08-12  编辑:李昂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疫情汛情,一路难平。逆流而上,终将能赢!

                               —— 第一站 淮南寿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刚刚有所控制,来势汹汹的汛情又紧紧揪住了每个人的心。随着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拉开,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防汛救灾调研团队也开启“线上+线下”的云调研活动。

调研的第一站位于淮南寿县。长时间的强降水,导致低洼路段被淹,路面积水十分严重。于2020年7月,本团队成员张龙随即在家乡寿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镜头记录汛期的寿县,用行动回报家乡。

(图一 寿县被淹没的民居)

  作为青年大学生也身为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防汛救灾调研队的一员,张龙同学积极投身家乡的志愿服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张龙联系到了寿县当地的交警大队,趁休息时间,采访一位交警队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他们的工作风雨无情,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交警大队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全体民警、辅警无惧风雨,全力保畅。无论晴空烈阳还是大雨倾盆,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只为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的硬仗!

                                                                                           

                                                 (图二 交警与志愿服务中的张龙同学

                                               

                                                闻“汛”而动,他们冲在第一线

                                                   —第二站 安徽巢湖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防汛救灾调研团队抵达的第二站位于安徽巢湖。汛期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水位不断攀升,达到了150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环湖而立的合肥市及区域内的京福、商合杭等重要高铁大动脉面临着怀抱一桶水的“悬湖”威胁。

 

                                                                (图一 辛劳的志愿者)

                                                                   (图二 采土固堤)

     身为企业代表,在目睹了深陷危难的家乡后,袁虎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作为志愿者,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巢湖西坝口值班。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统计社会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救灾物资,分门别类,然后再寄给需要的灾民,同时关注物资的流向。除此之外,袁虎向苏玉辰介绍了他们专门的防汛抗洪微信群,通过灵活的人员分配以及合理的时间安排让每一位成员发挥出自己作用。虽然如何分配好物资、如何跟踪好物资走向需要十足的耐心,但是袁虎从未想过退缩,他语气坚定地告诉苏玉辰,“雨还在下,防汛任务也越来越严峻,这正是最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怎么会放弃呢?只要防汛一天不结束,百姓一天不安稳,我们是不会休息的!”

除了民间志愿者外,还有许多军人参加到了这次防汛抗洪的救灾任务当中,苏玉辰的大伯——苏晓东就是其中之一。之前一直在街道负责扶贫工作的苏晓东在七月八号便接到任务,九号就正式开始了防汛抗洪工作。他早晚班轮流去值班,值班过程中每隔至少一个小时就要去巡堤。巡堤是一份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才能检查出河堤是否有裂缝漏洞。苏晓东谈到,巡堤中要做到“眼到,脚到,耳到和手到”:“眼到”主要是看河堤有无裂缝,“脚到”是用脚检查土层的松软,“耳到”是听水声是否正常,“手到”则是用手拨开杂草,探摸检查。一遍又一遍的检查虽然枯燥乏味,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信条始终闪耀在苏晓东的心中,让他无畏风雨、坚守职责。

                                                            (图三 志愿者用沙袋筑坝)

   走过堆垒而起的沙袋围墙,看着河边飘扬的红旗,苏玉辰感受到“英雄”们对于抗洪救灾的决心和灾情后重建家园的希望。在此向他们致敬,感谢所有奋战在一线的英雄!

                                         直击“芜湖”汛情,我们在行动

                                                    —第三站 安徽芜湖

 汛情以来,安徽芜湖连降暴雨,长江水位猛涨。7月15日8时,长江芜湖站水位12.5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距离历史最高水位仅差0.29米,直逼历史最高水位。与此同时,临江桥下当地240名抢险人员组成的抢险防汛队也在争分夺秒的做着固堤工作——桥下隧道渗水点的排查加固。在防汛地点,本队调研队员看到很多抢险队员们在对渗漏点做围堰处理。据采访,一位正在施工的防汛人员告诉调研员,围堰是一种水利防汛手段,目的是保证内外水压一致,减少溃堤的可能性。

抢险队员连夜进行挖泥作业,装好一个又一个沙袋,又把他们一个又一个垒在堤岸。政府也对此十分重视,每天都有领导视察,走访。并且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时刻观察水位变化。

 

                                                                                                                                        (图一、二为挖掘机进行挖泥沙作业)

             沿江抢险前线在争分夺秒地作业,芜湖市内也在紧锣密鼓地更新维修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本队调研员观察到,市内各大小区都在进行下水管道系统的排查与更换下水管道工作。调研员走访看到,市内一小区内,正在进行更换口径更大的下水管道工作,施工人员杨路和表示,“我们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又快又好”,我们基本上都是全天作业,还要保证工作效率,尽快疏通下水管道,做好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