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数字人文”团队举行第三次学术交流会

时间:2020-09-27  编辑:熊义信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 /图 林绪芹)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促进学院学术交流与合作,9月25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罗健老师带领的“数字人文”团队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国升、安徽工程大学徐鹏等三位老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胡叶婷等四位老师皖江学院戴玉珊姚石、宋庆文、黄朝俊、李永莲、吴京京学院其他老师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团队内四位老师做了专题汇报,吴宗酉应邀做了演讲。

会议伊始,罗老师对兄弟院校的参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用图例说明了数字人文的统计学特征以及计算机化和可视化特性,还通过加拿大名校McGill大学的数字化妇女史研究实例提出研究须具备国际化视野,并指出学院“数字人文”的探索实践契合国家提倡的“新文科”理念。同时,罗老师提出了团队正努力锻炼成新人文视域内文理兼通和混合式方法为范型的英语研究的重要梯队。接着,罗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一篇于2020 5月在伦敦国际期刊(Journal of 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English)上发表的从教育符号学角度评价一本学术英语专著的书评和《计算机辅助商务英语学习》一书的出版合同。

随后,在向大家介绍了媒体符号学的概念、研究目的和对象、跨学科特征之后,何忠宝展示了用语料库文体学开展媒体符号学研究的方法,细分了对英国媒体中呈现的英国文化、价值观的研究之步骤,然后提出如何用研究所得丰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的教学这一值得思考的问题。窦玉玉介绍了借助语料库软件AntConc的词表和索引功能,探讨了伍尔夫意识流三部曲中水意象与其人物构建关系和历时表达,并通过捕捉与水的意象相关的词在三部曲中的分布及其频度的变化而彰显数字人文研究的特点。吴宗酉用很专业的术语描述了英语研究中部分软件的应用。在梳理了快捷便利的文献检索和管理方法之后,吴老师展示了先进软件R语言在测试中的应用。基于经典测试理论分析,结合R语言软件包“CTT”,进行信度分析、题目分析、干扰项分析和绘制项目特征曲线,以及项目反应理论和诊断分类模型在测试学中的作用。吴平从语料库类别、语料库研究的基本方法、个人语料库创建、语料库推荐书目等四个方面,梳理了语料库语言学的核心内容。在语料库技术方面,详细介绍了语料库语言文本的采集、存储、加工和统计分析的优势、常见软件和具体操作方法,并适时提出有关基本概念的问题与听众产生互动,加深了听众对语料库的认识和了解。林绪芹介绍了如何用图示理论与语料库文体学相整合来对Drabble小说进行心理分析,勾勒了将心理语言学和语料库方法融合后对大学生英语写作搭配错误开展多维分析的研究方案,并通过《新视野大学英语》里面的课文插图,阐释了如何采用多模态分析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插图的图文对应关系,从而达到教育符号学的目标。

最后,罗老师扼要总结了几位老师所做演示的特点,并邀请徐鹏、胡叶婷回顾他们所做的教育部语料库项目和省级项目。兄弟院校的同行对几位老师所演示的工作反应相当热烈。余国升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后对各位老师所做的努力进行了热情、充分的肯定。参会的团队成员都十分感谢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