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组织领导老师参加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0-11-05  编辑:周春林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文/图 汪燕、刘秦坤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和文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全国高校设立了分会场。会议以直播形式举行,山东大学设主会场,我校在花津校区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公外教学院长詹蓓、专外教学院长许炳坤等各专业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此次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了全国新文科建设研究中心,9位文科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指委委员、高校负责人做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会上,依托山东大学成立的“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新文科建设宣言》精神,增强我院对新时期新文科建设内涵的新把握,应校相关部门要求,外国语学院于11月3日上午在院第一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研讨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国升主持,学院教学组织各专业多位教师现场参加视频会议。

11月4日周三下午学院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分组学习了最新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学习新文科建设提出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推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文科建设是回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是培养新时代社会科学家的重要举措,学院必须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二是要尽快适应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要求,要结合我院的自身特点,制定出适合我院专业发展的相关方案,明确文科教育新定位,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

最后,学院领导和与会人员表示:大家都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看,带着收获干,不断深化新文科的认识,共同积极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持续提高文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