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体辅导员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时间:2021-03-09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图  虞佳丽)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返校学生及时适应校园生活,进一步加强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3月5日至8日,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班会,从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就业择业、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帮助学生规划新学期学习生活。

开学适应要及时。班会上,同学们主动分享自己的寒假生活故事以及开学后的思想、心理状态,对于部分同学担心的新学期适应问题,辅导员也主动给予解答,并提出调整方法,鼓励同学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自我暗示,通过与朋友聊天、参与体育运动等方式进行自我放松,转移注意力,及时调整状态。

 

疫情防控不松懈。各年级辅导员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新学期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提醒学生返校后要继续坚持每天在“今日校园”平台中进行健康打卡,如果遇到咳嗽、发烧等症状,应该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叮嘱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锻炼,切勿贪凉,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学习生活有规划。辅导员们结合本年级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梳理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并鼓励同学们要充分结合上学期自己的学习成绩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能够珍惜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脚踏实地的去完成每一件事。

 

安全时刻记心中。安全教育一直是每次主题班会的常态化内容,各年级辅导员们分别从预防春季传染病、宿舍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向同学们强调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就业安排要趁早。春季是求职的旺季,毕业班辅导员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充分分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积极向同学们传递关于考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企业招聘等方面的信息,并结合自身经验向大家介绍考试经验和注意事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抓住机会,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在学生开学返校前,学院就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强调新学期主题班会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认真召开。相信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同学们一定能够逐渐调整开学状态,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新学期中,在新学期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