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学生在第三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喜得佳绩

时间:2021-04-08  编辑:赵鹏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研究生)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研究生桂亚林和宋泱泱分别荣获英译汉组二等奖和汉译英组优秀奖。

本次翻译大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承办,于2021年1月份开始启动,前后共吸引了来自全国400余所院校的3101名同学报名参加。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译文进行双匿名交叉阅卷,经初次评分与二次复核两个环节后取综合得分,并报请大赛秘书处终评核定,最终评定结果为:英译汉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4名;汉译英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98名。经过层层选拔,我院学生桂亚林和宋泱泱分别在英译汉组和汉译英组斩获佳绩。

从公布原文到提交译文期间,两位同学在对原文充分解读的基础上,核准专利术语,通读平行文本,查阅相关文献,对于专利翻译的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面对翻译过程中的诸多困惑,两位同学分别在蔡静老师和张德让老师的指导下,仔细推敲,不断打磨,提升翻译水准,经过数易其稿,最终从众多高校的优秀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桂亚林和宋泱泱同学均表示此次参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桂亚林说:“通过比赛,我认识到,要把握好学校和老师提供的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相信自己、挑战自己。”宋泱泱说:“扎实的语言基础,尤其是较高的中国语言文化知识水平是做好外语翻译的前提,我会继续学习,朝着更好更专业的目标努力迈进。”

本次获奖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国家级专项比赛中荣获的又一奖项。多年来学院对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竞赛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今后学院将继续鼓励与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专业竞赛,发挥语言优势,展现专业特长,力争在更广阔的竞技平台上取得更多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