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6-06-23       点击量:

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就外语梦想,创造人生辉煌!

 

招生咨询电话:

张老师  0553-5910755  电子邮箱:zhangxr911@163.com

汪老师  0553-5910582  电子邮箱:wangyy_ahnu@aliyun.com

 

一、学院概况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外语系创设于1929年,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外语教学单位,朱湘、刘静远、叶仲襄、汪开模、陈亚青、方重、昂觉民、张春江、愚、戴镏龄、巫宁坤、王桂荣(力冈)、章振邦等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八十七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如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上海师大原校长张民选、合肥一中校长陈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长操向农、非洲司副司长戴兵、联合国总部秘书处译员陶红锋、美国大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管必红、俄罗斯人民友谊勋章获得者刘文飞等。

外国语学院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外国语学院现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拥有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教学论)以及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英语师范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2年全国排名第36位。截至2016年4月在职专任教师13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学院还常年聘请美、俄、日、法等国家外籍专家教师多人。学院与美国布莱诺大学俄罗斯米宁大学、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

外国语学院在花津校区拥有两幢一体式独立的教学、办公大楼,现同声传译及会议系统训练实验室1个,口笔译实验室2个,全数字化语音教学实验室7个,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多媒体教室25个。

“外国语学院校友爱心接力助学基金”是由我院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设立,先后已有710名同学获得70余万元的爱心资助。

外国语学院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外语教育模式,桃李遍及全省各类学校,成为安徽省外语教育界的主力军,必将继续为安徽省外语教育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二、2016年招收专业方向介绍

【英语(师范)】本专业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养”的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承担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会话、听力、写作、语法、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化、中学英语教学法、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第二外语、计算机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提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英语(非师范)】本专业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养”的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会话、听力、写作、语法、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化、中学英语教学法、商务英语写作、国际经济导论、第二外语、计算机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中美合作)与美国布莱诺大学采用“2+2”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口语、听力、写作、语法、美国概况、笔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批判与创造性思维、艺术与西方世界等。学制四年,毕业颁发中方和美方本科毕业证书,同时授予中方和美方的文学学士学位。

【俄语(中俄合作)】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采用“3+1”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身体和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俄语实践技能,具备较强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俄语人才,能从事外事、商贸、旅游、文化及教育等部门的翻译、导游、管理和研究等工作。主要课程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俄语写作、俄罗斯国情与文化、俄罗斯文学史、现代俄语概论、商贸俄语、旅游俄语、第二外语、计算机基础等。学制四年,毕业颁发中方和俄方本科毕业证书,同时授予中方和俄方的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商贸日语理论知识,能从事高校、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科研及经贸工作的复合型日语人才。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日语泛读、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汉笔译、日汉口译、日本文学、商务日语实务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法语】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有过硬的语言基本功,掌握一定的法语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国际合作、跨文化交流意识和法语运用能力的人才,能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外事、旅游、国际贸易、对外合作等部门担任相关工作的应用性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写作、法语口语、法语视听说、法国语言与文化、法国文学史、法语笔译、法语口译、经贸法语、旅游法语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优势

2013年以来,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韩素音青年翻译奖大赛、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俄语大赛、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国家级外语专业竞赛中,获奖100多项。同时,多名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5年,我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67%,位居全校前列;近五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5%左右,其中被211、985高校录取者占75%;出国出境深造的学生比例不断增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我院82届俄语专业毕业生刘文飞颁发“俄罗斯人民友谊勋章

2013级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全国三等奖

2012级日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获团体二等奖

2013级法语专业学生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参加全国法语诗歌翻译大赛并获决赛第三名

         2011级俄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俄语大赛表现优异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俄罗斯

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并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著名翻译家林少华与我院学子谈“村上春树文学”

 

四、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掠影

“花津悦读”:与外籍教师共同品味外文原著

“莎士比亚戏剧节”:原汁原味演绎莎翁经典剧目

“模拟联合国大会”:培养国际视野,培育青年领袖

与省、校领导同赴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米宁大学)开展文化交流

英语专业学生全程陪同来访的美国布莱诺大学师生代表团

“向阳花外语支教服务队”连续四年义务送教留守儿童

 

欢送毕业生晚会突出温馨温情,充满感恩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