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0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07-03-27       点击量:

院政字[2007]1

     2006年外国语学院在学校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具体部署和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全局,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重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学院各项改革与发展,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和学生工作诸方面都有了新的起色。

  一、党建、思想政治和群团工作

  1、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⑴加强学习,努力把学院班子建成学习型领导集体,既注重中心组学习,又学习教育、管理知识;既学习理论知识,又提高工作技能;既加强学习,又勇于实践;学会研究性地开展工作,培养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党员和教职工以及学生的政治学习制度,力求形式多样,寓教于活动之中,组织开展了外出参观考察、上党课、讲座、讨论、看录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从而加深了师生员工对形势政策的了解,提高了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⑵加强团结,努力把班子建成团结、和谐、充满凝聚力的领导集体。班子成员明白了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领导力的道理,并能自觉地维护班子集体的团结。坚持每周一下午的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对重大事务都要拿到会上进行反复讨论,一旦形成决议就得严格遵守执行。

    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分工,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努力建成“决策——行政——监督”三个方面既相互独立、相互协调又相互监督的领导机制,实现决策的民主化,执政的科学化,监督的有效化。

    2、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并且落实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相关工作,主动理顺学院的各项经费,使经费管理更加制度化和透明。

    3、加强师风师德教育,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开展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三观”教育,树师风,铸师魂;增强教师“为人师表,身正为范”的意识和自觉性。开展谈心活动,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教学、科研以及参与学院发展的积极性。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院风建设的暂行办法》、《外国语学院教师行为准则》。

    4、完善组织建设,健全党内各项制度。

    党总支下设专外、公外、退休、研究生、学生第一至第四、二级学院等十个党支部,各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凝聚力,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行政工作、管理工作等方面都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5、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

    党总支高度重视培养、吸收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组织的工作,把发展大学生入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对待。2006年学院利用分党校,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力度,一年来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70人次,共发展学生学员84人,毕业班学生党员数达147人,占毕业学生数的36.66 %

    6、重视学院工会、共青团、教代会、学生会、关工委、退教协以及统战工作。党总支关心、支持、参与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⑴支持工会组织的旅游、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⑵重视共青团、学生会、社团工作,在政治方向、组织建设和经费支持等方面把关和扶持;

⑶关工委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

⑷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组织并支持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工作小组的工作,积极争取相关待遇,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⑸积极做好统战工作,支持学院民主党派教职工参与组织活动,推荐学院一名教师担任致公党主委,并当选人大常委会委员。

  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及师资队伍建设

  1、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监控力度。各教研室主任、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学督导组专家深入课堂,了解教师实际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并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尤其关注学生的出勤情况;授课教师和辅导员教师加强沟通和协作,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2、进一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督促各在研的大学英语改革项目按期、高质量地完成,并运用于大学英语教学和管理实际,加强对非英语专业学生运用英语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各项英语技能,以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检查。

3、加强对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完成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合格专项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以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检查。

4、学院学术氛围得到了明显改善,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显著提高,也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发表论文的档次和申请项目的数量有了提高。今年共发表论文46篇,学院还积极和一些期刊、出版社联系,鼓励业务能力强,工作勤勉的教师开展科研,组织资深专家为教师论文审稿,已期能多发表一些有一定水准的科研论文。

5、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了派往美国大学深造的访问学者一名。

6、组织教师对学院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并上报教务处,对毕业论文和试卷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迎接学校组织省内外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评估。

7、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与结构。2006年共引进11名毕业生,除了二名是日语和法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外,其余皆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今年学院评了2名正教授,5名副教授,在历史上是最好的。学院现有正教授3名,副教授28名,讲师49名,2006年在读博士生7名、硕士生22名;现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在职教师49名。教师结构发生了明显改观,更加接近评估的优秀指标。

  三、基本教学设施

    根据新校区的总体规划和学校的部署,学院办公地点于20069月开学前由学院楼搬迁至南校区独立的外国语学院教学大楼,其总面积为6700平方米。(通用性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300平方米;学生教学用房面积3780平方米;电化教学用房使用面积1530平方米;教师办公用房使用面积560平方米。1300平方米的行政办公用房中有包括用于教学、科研、研究生和外教等办公场地、阅览室和教工活动室等用房。560平方米的教师办公用房中有包括研究生导师及教授、外教工作室,同时还设有档案室、书刊阅览室、会议室、值班室,并在每层都设有教师休息室等。)

我院现已建成录音棚1间,调频台工作室1间,节目制作室1间,还将建成卫星接收室1间。

经过近一学期的建设,各项设备、场所已基本就序,确保2007年开学初新楼能正式启用。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明确辅导员的工作分工及其职责,加强对辅导员的爱心、热心、责任心教育;加强对辅导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所有辅导员都坚持正常上下班制度,及时解决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突发事件的处理。(目前,我院专职政治辅导员已有5名。)

2、所有教师和行政人员都有义务和责任参与学生管理,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日常的课堂教学活动中,灵活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辅人员和教师能加强联系、沟通,了解学生的动态,共同教育管理学生。

3、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注意探索以宿舍为阵地的学生社区管理模式。

学院团委、自律会和学生会的文秘部组织开展了“展板宣传系列活动”、“海报系列宣传活动”、“‘温馨提示’关爱生活活动”、“室歌大赛”、“寝室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宁静寝室’标语征集活动”以及“完善自我,迎接评估”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培养了学生们的组织和参与活动的能力。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和挖掘“英语之角”等社团的教育和教学功能,组织学生参加CCTV怀和韩素英翻译大赛等。

成功组织了“恩波考研讲座”、“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经验交流会”、“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讲座”、“迎新晚会”、“口语角迁家晚会”、“威尼英语演讲”、“安师大、安工科、皖南医学院三所高校英语演讲比赛初、决赛”以及“年度招新活动”、“英语之角理事培训大会”、“笔译比赛”等。

为迎接2007年的新年到来,“英语之角”元旦晚会经过精心组织,严格审核,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5、加强学风、考风教育和管理以及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和管理。

6、加强学生就业与择业教育、管理和指导服务工作。经过努力,2006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

  五、存在的问题

    1、尽快解决教职工活动健身休闲场所。

    2、学院图书资料及外文期刊品种需要不断扩充。

    3、学院网络教室要向全体师生员工开放。

4、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按章办事。

5、原计划筹办、组织2006年在我校召开的安徽省外语指导委员会年会未能按期进行,力争2007年评估结束后能在我校召开下一个“外语年会”。

6、迎评创优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