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0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7-03-28       点击量:

院政字[2007]5

2007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评估的攻坚年、关键年,学院的一切工作都将以评建工作为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评建优秀为目标,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制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对照评估指标和学校的要求,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头抓“亮点”,一头抓薄弱环节,逐项建设、整改和提高,确保各项评估指标达到A级状态。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和教职工投身评建工作的自觉性、创造性和先进性

1、召开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足干劲,强化教职工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全局意识;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自觉消除消极不良情绪,形成“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良性工作状态。

2、制定并落实中心组、教职工和学生的理论学习方案,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增强用科学理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实际的能力,努力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迎评创优、构建和谐校园和推动我校跨越式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提升师生员工的政治素养以及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制订《关于确立党支部本学期工作要点的意见》并敦促施行,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落实党委组织部的“七个一”要求,努力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活力和效率。

4、加强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科学发展观宣传和教育,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迎评创优各项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师风师德教育,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宣传,制订并落实《外国语学院加强宣传及信息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试行)》。从本学期开始,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

5、建立学院党委体制下的有效工作机制,研究制订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新模式;研究制订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和方法。

6、进一步做好学院党校工作。

7、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切实有效地做好评建的各项工作

1、学院制订并且落实《外国语学院2007年度“评建”工作职责分解方案》,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2、学院设立迎评创优专项奖励基金,并制订相关规定。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评建工作的积极性。

3、学院成立迎评创优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院评估的材料、信息、档案和日常管理工作。

4、学院成立评建整改工作组,负责对评优的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审核、评价和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从严治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监控力度。开展听课、评课、公开教学活动,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究活动;教学督导组、教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第一线,参与教学活动,及时解决问题,积极认真执行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条例》、《教师教学工作规程》以及学院制订的《关于对本科课堂教学、考试、论文、实习等教学环节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

2、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运用大学英语教学研究成果指导教学实践,切实加强对非英语专业学生运用英语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各项英语技能,以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检验。

3、做好北校区教师的接收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加强学科建设力度

1、继续加强和相关科研机构的联系,为教职工的科研成果提供展示平台。

2、继续邀请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3、制订并落实校级重点学科--英语学科的建设方案。

4、积极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

5、继续落实赴美国Indianapolis大学的访学人选,继续选派教师赴北外等院校进修、访学。

6、积极落实2007年度引进人才的计划;积极组织落实职称评审各项工作;积极支持教职工考研考博,努力改善教师结构,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五、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现代观念教育、道德规范和诚信教育,巩固好学院网站的教育作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小组和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的作用,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3、大力开展科学理论的学习,继续举办学生骨干理论学习班,以点带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理论水平。

4、加强党、团建设,做好学院自办党校的各项工作,配合学校把团课开展好,使学院的党团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特别重视新生和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缓解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提高毕业班的就业率。

6、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院风和学风。

六、认真做好研究生和教育硕士工作

1、认真落实迎接教育硕士评估的各项工作。

2、积极有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3、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

4、积极认真准备申报《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硕士点。

七、加强行政管理工作

1、修订“三定一考”办法并试行,制订语音室、资料室、多功能厅等教学场所设施的相关规定。

2、建设好陈列室、教工活动中心。

3、进一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办好二学历和培训部,努力使教职工的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〇〇七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