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勇往职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践中磨砺自我

时间:2019-06-20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周干,男,1996年3月出生,安徽淮南人,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主席,入选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我是一个平凡的学生,出身在一个双病退工人家庭,尽管我的父母长期遭受病痛的折磨,无法给予我富足的生活,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松对我的教育,自小便告诉我“自立”与“自强”。同很多同学一样,刚进入大学时得我充满了期待与迷茫,在这个新的舞台不再是只有学习,除了学习还有无限种可能性通向自己的未来。好在自己没有彷徨太久,在保证专业学习的时间精力前提下我开始尝试各种新的事物,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活动、做兼职家教等。

大一入学便参加了学生会、竞选了班级团支书,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奉献了自己大学的课余时光。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是我大学生涯最深的印记,在学生会中我遇到了最信赖的伙伴、最深厚的友谊和满满的回忆。我们为办好一场晚会而反复争论节目细节、为了拉到一笔赞助而跑遍了芜湖的大街小巷、为了更好地凝聚集体而学会如何沟通、照顾别人的感受、顾全大局。担任团支书,更多地是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共同开拓义务支教新路,主动联系港小学开展结对口语培训;开展“两会连连看”“成语接龙比赛”等活动学习时事、破冰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学生工作中,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同时也在服务学院服务同学中收获了成就感与满足感。

大学期间,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参加了翻译协会向阳花外语支教团队前往荷塘社区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独立组建赴泾县新四军纪念馆翻译志愿服务队前往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翻译纠错。从前期的联络、沟通,到后期的搜集素材,一字一句纠错,最终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2万余字的工作成果并移交新四军纪念馆。大三开学,我便参与了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德语教师的遴选,成功入选并执教一学年。为了抓住本科学习的尾巴,夯实自身语言运用能力,学以致用,我应聘了国家法官学院亚洲法官培训班的随行翻译职务,在20天的服务中,我和来自阿曼、阿富汗的法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志愿服务中,我走出了校园,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在这一过程中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不再只是象牙塔中的一个学生,更是为社会建设的一份子。在“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当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一出台,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顺利通过初试、复试,成为支教团的一员,即将赴普格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将自己的所学带到西部山区,向他们介绍外面异彩纷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