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勇往职前】从一名英专生到一位质量体系管理工程师

时间:2019-06-20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我是外国语学院2019届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许可,即将入职大陆电子汽车车身电子系统(芜湖)有限公司担任质量管理体系(QMS)工程师。大学期间,我做过家教辅导、肯德基兼职、培训班教务老师、星巴克咖啡师、大陆电子部门助理实习生。由英专生到QMS工程师,这是机遇和准备交织的结果。

接到公司人事部的面试邀请时,我很意外也很开心。在大陆公司实习期间,每天能和很多专业能力出众、效率极高的同事共事,渐渐的有一个想要留在公司工作的想法。但鉴于大陆所具有的汽车制造行业性质,它所需要的更偏向于搞研发、懂技术的具备专业能力的工程师,与我的英语专业毫不相干,同时我最初倾向的团队助理职位也无空缺,我放弃了留在大陆的想法。出于遵守实习面试时做出的至少实习半年的承诺,在其他一同实习的同学相继离职寻求其他发展的时候,我一直留在大陆,那时我兼顾着考研,兼职和找工作。

我还记得,面试的那天早上,我还在研究IATF16949。IATF16949不属于我大学里所学的任何一门课,它是汽车制造行业的质量认证手册。面试邀请里,人事并未给我明确的职位信息,我所有关键词只有:质量、QMS、英语专业相关。在面试前的一周内,我依据三个关键词,搜索准备了解一切可能相关的知识,虽然无法吃透他们,但我尽力理清了框架,了解了大概。8D,、乌龟图、质量管理五大工具等等都是我不曾踏入的领域。在面试前,我忐忑的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自己所做的这些准备会是这个岗位需要的么?二是这些自己并不完全熟练的准备是否会显得班门弄斧?事实证明,准备了会让自己心安,至于用不用得上取决于面试的多种可能性。我在面试过程中被问到了你对于这个职位有什么了解的问题时,我的回答提到了IATF16949和部分质量工具,面试官是有点意外的,自己在回答上也轻松了很多。

质量体系管理工程师是负责整个质量体系的管理,创建优化质量过程,达到好的过程下产生好的结果,因而需要对整个公司运作的方方面面都要了解甚至熟悉。乍一听,这与英专生似乎毫无关联,但得益于英专生的学习和训练,英语作为一门工具的作用于此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方面,四年的专业学习,听说读写都讲究条理性和逻辑性,语言组织上的逻辑性无形深入到了我生活工作的习惯之中,QMS的工作需要这样的特性能力。另一方面,大陆作为一家外企,办公环境大部分是英语主导,我相对快速的融入到这个环境中,提升了部分工作效率也锻炼了专业技能。

于我而言,这份工作是一段全新的人生体验,是开始但绝不是终点。我才21岁,有很长的时间去做很多事情,但全身心投入的人生体验才会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