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勇往职前】沿路风景,研路尤好

时间:2019-06-20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王悦莉,女,中共党员,1997年5月出生,安徽合肥人,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曾担任外国语学院团委办公室部门部长,2016-2017学年获校三等奖学金,现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录取。

时间是一场旅行,四年前我乘着梦想的列车来到安徽师范大学,这一站不算很长但风景尤好。大学像一个锻造炉,是人生加工的第一步,把最初原料的我们历练四年现在又将送往下一站。人生加工的第二步我选择了继续学习,希望把自己打磨得更具竞争力。本科在英语专业的我一直将英语视为工具,因此考研选择“英语+法律”的复合型方向,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目前已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录取。

考研是一场艰辛持久的拉力战,从最初的专业选择到最终的复试结果,每一步都是研究生大厦关系成败的主梁。曾经我也为专业方向迷茫过,咨询了辅导员和同学,最终还是根据自身优势和兴趣挑战了跨专业考研。很多同学认为大学的专业固定了未来的路,其实不然,想要改变的心永远不会太迟,同时改变不是口头上的呼告而是需要脚踏实地灌注汗水与持之以恒下定决心的搏斗。

如何在跨考专业和本科所学专业之间做好平衡成了我考研过程中主要的问题。从大三到大四的备考期间,我在补习法律知识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英语的学习,平时的课程全部到堂,课堂上也会认真听老师上课,大三大四的课程相对不算太多,课外时间全部投入考研准备也是足够。也正是因为我没有放弃原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在全院还算中等偏上,在大三的暑假有机会申请了华东政法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以及参加夏令营的经历使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勇敢、果断、自信”。

勇敢做出尝试——许多同学知道有夏令营通知但犹豫要不要申请,自己能不能被选上等顾虑,有想法就去实践,结果不是自己可控但过程是,有迈出步伐才可能到达终点。在准备申请材料过程中,也有教务处老师问我成绩并不突出还申请夏令营,但我还是坚持让她给我盖了章,有一丝光明总好过一片黑暗,没有被选上我不后悔但没有递交材料我一定会后悔!

果断抓住机会——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机会也只给果断的人。六月的一天我突然收到华东政法大学的短信,问我七月7、8、9号三天是否有时间参加夏令营,那个时间正好和我期末考试时间冲突,我脑海中第一闪过的想法就是申请缓考去参加夏令营。当时咨询了辅导员和学院教学副院长,最终我坚持申请了缓考,成功取得华东政法大学暑期夏令营资格。机会转瞬即逝,犹豫多带来空白。

自信面对考验——来到华政夏令营,我是唯一一个本科不是985、211学校的同学,在众多优秀同学之中我暗自给自己加油,经过笔试和面试,我最终在60位参加营员中排名11,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取得了复试免试的资格。自信的人才有吸引别人的魅力。

最后,有效率的学习是成功与失败考研者的分水岭,我们比的不是时间长而是效率高。考研的过程是漫长而孤独的,一年左右的每一天都不能完全放纵,就算休息也只是静静的放松。自己的故事只有自己懂,没人可以代替我们奋斗。一路上我的研友陆陆续续减少,内向不坚定的人无法承受最后几个月的压力。摆正心态,就抱着一战到底的信念,不要寄希望于下一次。

每一位决定考研的同学都是战士,愿大家都能打下自己的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