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七个一”活动 暨2021年寒假“云端”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1-29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各团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在体验感悟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逐梦暖冬,筑梦青春”2021寒假“云端”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现将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七个一”活动暨2021年寒假“云端”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致敬青春奋斗有我 礼献建党百年华诞

二、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同学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寒假期间)

四、活动内容

1.进行一次社会调研。以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要主题,发挥学科优势,结合线上社会调查等项目,围绕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主要方面开展社会调研。(19/20级各团支部至少提交3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1,3月12日前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1421150395@qq.com)

2.开展一次党史知识宣讲。在线上调研当中,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讲好党的故事、党史故事。鼓励有条件的同学和团队结合主题录制“青年大学习”微团课视频,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风貌。(19/20级各团支部需至少提交3篇宣讲材料,3月12日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3379457279@qq.com)

3.共读一本党史著作。认真阅读党史相关著作,如《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扶贫故事》等书目,撰写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阅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资本论》等书籍,并撰写书评或随笔,积极参加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品读经典书评大赛。(19/20级各团支部需至少提交10篇读书笔记阅读书目详见附件4推荐书目;读书笔记参考模板见附件2,各班读书笔记请于3月12日以团支部命名发到1448693044@qq.com)

(书评大赛截稿时间2021年2月28日,大赛公告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VmPea_d4HuoOKeCsOs0ZQ)

4.安排一次返乡观察。通过返乡观察,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感受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通过线上分享返家乡的感受体验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9/20级各团支部需至少提交3篇返乡观察报告,3月12日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2027825296@qq.com)

5.做好一次科学研究。结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提前谋划、设计选题,开展学术科技创新实践。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返乡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学术调研,学习应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大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鼓励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各团支部至少提交1份申报书。3月12日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2558416669@qq.com)

6.投身一次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同学居家期间要积极配合、支持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举措。根据“就近就便、不跨县区”的原则,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经属地相关管理部门审批同意后,可参加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特点和优势,鼓励利用互联网媒介,开展线上教育帮扶、政策宣传等活动。(各年级学生视具体情况有选择参加)

7.寻访一名身边优秀党员。鼓励广大学生线上线下寻访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力量。各团员青年可通过网络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提交一份访谈实录, 3月12日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2817836400@qq.com)

五、相关要求

1.结合专业特点加强统筹谋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需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不组队、不异地,以在线形式开展活动。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不开展线下活动

2.强化安全意识,在参加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及时将有关活动告知家长并征得同意,条件允许可自行购买保险。

3.参与团队和个人实践活动可积极@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并在话题#逐梦暖冬·筑梦青春#下进行互动;实践活动新闻稿、组图(注文字说明)、视频、微信软文可投稿至ahsdtwxsstb@163.com,学校团委将通过安徽师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择优转载报道。

4.寒假社会活动期间,各团支部需及时将活动相关材料(实践活动新闻稿、组图注文字说明、视频等)报送院团委宣传部邮箱2453585071@qq.com,学院将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开学后,各团支部需开展一次“礼献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分享交流会,撰写体会和收获,3月12日前以团支部命名发到邮箱3410605676@qq.com,学院团委择优将学生的体会和收获报送校团委。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附件1:外国语学院调研报告参考模板

附件2:外国语学院读书笔记参考模板

附件3: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要求

附件4:推荐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