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阅读—法语专业之《刺猬的优雅》

时间:2019-04-28       点击量:

 

本网讯(文/蒋清雅 王舒嘉  图/蒋清雅)4月24日下午

14:00-16:00,花津悦读系列法语专业读书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2090104教室举行。我院各年级法语班同学在李牧雪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刺猬的优雅》及其同名电影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刺猬的优雅》是法国女作家妙莉叶·芭贝里的小说。本书用日记的方式记述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的生活。一个是不安分的天才女孩, 生于富裕家庭,拥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实则厌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的虚伪与空虚,面对荒谬的外在世界,她为自己制订了一个人生目标──在十三岁生日当天自杀,并放火烧了父母的豪宅。另一个则是不受欢迎的丑陋门房, 在住满达官显贵、精英分子的高级公寓,过着隐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装丑、耍粗俗,这是她每天必须谨守的本份。然而在掩人耳目的背后,她的心灵密室塞满胡塞尔现象学、弗洛伊德、中世纪哲学……一次奇异的邂逅,让这一老一少都经历了蜕变,获得重生。

在交流会上,李牧雪老师首先播放了电影中的经典片段,引起大家的积极讨论。随后,带领大家解读了书籍《刺猬的优雅》中的动物隐喻。在老师的解读之下,同学们慢慢感悟出作者在书中所蕴含着的内涵:刺猬浑身带刺,不与人亲近,而它带刺的外表之下,却有一颗优雅细腻的心,孤独而优雅,克制而情深。就如同人,往往因不被了解而深感孤独,像鱼缸里坐困愁城的金鱼,但只要冒一点险,即便被冲入未知的世界,只要那个地方有水,希望就会源源不绝,原以为会一成不变的人生就会获得新的希望。这次的交流会就在这样温暖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今天的读书交流活动,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利用平时点滴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博学充实自己,用理念引导自己。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在阅读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经典的洗礼,享受快乐阅读,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