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日语专业之《竹林中》

时间:2019-04-28       点击量:

本网讯(/蔡敏 图/蔡敏)2019年4月24号晚上7:00到9:00花津悦读系列日语专业读书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2080105教室举行。我院各级日语专业同学在主讲老师王桂英带领下,一起品鉴了小说《竹林中》           

   《竹林中》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创作的的短篇小说。该故事讲述了一个武士带着妻子真砂在前往若狭的途中,遭遇大盗多襄丸后,武士被缚武士之妻真砂被大盗凌辱。故事以在公堂上审讯相关证人和犯人为主要背景展开。小说采用独特的叙事视角和形式,使整个案件形成一个叙事的迷宫。书中七个人对同一“事件”的描述却莫衷一是,在真实与虚幻,矛盾与统一中寻求扑朔迷离的真相,流露芥川龙之介所怀有的虚无主义精神。“小说表现了人生真相的难以把握和作者怀疑主义的人生观。”日本文学评论家吉田精一如此评价道。

   在本次读书交流会上,王桂英老师从小说主题思想入手,围绕着“绝望—人的一种生存状态”和“真理是不可知的,真相总是被歪曲”这两大主题思想,向同学们仔细阐明作者观点,从而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存在主义哲学观”和“利己主义”的理解。为了让同学们对小说文本有更深的体味,王桂英老师邀请同学朗读小说文本,重温书中的片段,分别表达对作品的理解。在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之后,王老师进行了详细地点评,引导同学们深入作品,体会作者的感情。在老师引导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讨论小说中夸张的语言,奇特的叙述角度,鲜明的人物性格对阅读小说有何影响主人公的利己主义的背后又有什么意图等几个问题。同学们兴致勃勃、各抒己见,本次交流会就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下帷幕。

    人们是用有色的眼睛在观察着世界。人们对一个事件的反映不自觉的带入了自己意识的色彩。希望通过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交流,同学们可以对芥川龙之介的作品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在阅读书籍扩大知识面的同时,能够对人性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培养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