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俄语专业之《当代英雄》

时间:2019-06-04  编辑:李昂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 /文 陈妤晰)2019年5月30日晚19:00—21:00花津悦读系列俄语专业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2090208教室顺利召开,本次的主题阅读书目是俄国作家莱蒙托夫创作的长篇小说《当代英雄》。会上,主讲老师王进波老师为同学们放映俄国电影,引导同学结合影片更加深刻理解书中人物及故事内涵。

该影片根据莱蒙托夫同名小说《当代英雄》改编而来,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沙皇专制统治下的俄国,当时社会动荡黑暗,统治阶级昏庸腐朽,底层人民饱受其压迫。虽然影片以“英雄”命名,但是男主人公毕巧林的人物形象与此大相径庭。青年贵族军官毕巧林整日过着空虚无聊,花天酒地的生活,到处沾花惹草,与贵族小姐纠葛不断,却总在最后负心离去。影片选取了毕巧林生活中的不同片断,从不同角度予以再现生动的故事情节和丰满的人物形象

主人公看似是一个彻底失败的社会另类,一个名声狼藉的亡命之徒,但是却有着渴望进取的心,是时代的多余物,是作者笔下极具讽刺性的矛盾体,他想证明人可以超越世俗框架并能以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世界,如果仅按照思想价值判断的角度说,毕巧林具有超前思考,是有着不同于世俗的先进性,但却沉迷于空虚奢华的生活中,付不出实际行动,也恰恰是这样令人难以评价的矛盾个体,构成了作者所处时代的典型群体——多余人。但是仔细结合当时的时代环境会发现,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在无形之中以跳脱的思维推动改革暗潮。

阅读经典,思绪也仿佛随着作者的笔触浸入其中,细品电影,鲜活的人物已然跃之眼前,如同亲临那个战争纷扰,人情百态的时代,与书中主角一起思考当世意义。此次的电影观赏活动,使大家能更深地理解原著故事,深入感受俄国文化。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花津悦读交流会,以笃学慎思的端正学习态度,践行外国语学院的优良学习作风,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