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朱湘论坛】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安徽省外语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9-11-06  编辑:赵鹏     点击量:

    本网讯(杨晗)“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2019112日,第四届安徽省外语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以“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学术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省8所高校的外语界专家、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共计182人参与此次论坛,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积极研讨交流。我院梅晓娟教授和38名研究生参与此次论坛。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郝涂根,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朱跃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先后致词。郝涂根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欢迎各位专家、研究生参会。朱跃教授首先感谢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对论坛所做的有效、细致的组织工作,肯定了本次论坛对延续学会传统所做的贡献。闵永新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庆师范大学的校史和校情,并对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主持开幕式,他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师生,希望与会者积极分享研究创见、碰撞思想火花、提升学术水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韩子满教授、安徽大学朱跃教授先后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刘克东教授发言主题为“和谐共生融合主义与北美印第安文学”,界定“融合主义”的内涵,区分“杂糅”、“同化”与“融合主义”等概念,强调任何个体群体都应该能够追溯其民族、信仰和文化传统根源。韩子满教授发言主题为“英语世界与世界眼光:论对外传播研究中的一种错误观念及出路”,剖析“英语世界”的含义和“世界眼光”的意义与实践,指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立场与出路。朱跃教授发言主题为“英语使用与阶级”,通过详实的例证剖析不同语用背景下“英语”使用情况的异同。

2日下午进行了分组研讨,文学、语言学、翻译和外语教学及相关研究四个分论坛五个小组的研究生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我院梅晓娟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参与翻译小组的研讨活动。来自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的62名研究生宣读论文。我院14名研究生在各分论坛宣读论文,与专家积极沟通,既获得专家的好评,也虚心接受专家建议与意见。全体与会研究生积极参与讨论和聆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此次学术论坛是全省外语类学科研究生的师生大聚会。老师们密切了与同行的交流,就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生们通过论文宣讲、专家点评,也深化了对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论文结构的认知,同时也向省内同行展示了我院学子的良好风采。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本次论坛交流,表明了学院对研究生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丰硕成果。据悉,下届论坛将于2020年由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期待我院有更多教师和研究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