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日语专业之《古都》

时间:2019-11-12  编辑:赵华杰     点击量:

本网讯(图/文 徐啟明)花津悦读系列日语专业读书交流会2019年11月6号下午2:30至4:30在外国语学院2080107教室举行。我院各年级日语专业同学在主讲老师仇文俊的带领下,一同欣赏交流小说《古都》。

《古都》为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所创作的中篇小说。该作是川端康成1968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三部作品之一。在这部小说中,川端康成运用清淡、细腻的笔触,叙述了千重子和苗子这对孪生姐妹的悲欢离合,以及人世的寂寥之感。作者把自己的关注、同情与哀叹,都给予她们,既写出了她们的辛酸身世和纯洁爱情,又描绘出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故事在寂静中开始,也在寂静中结束,川端康成用细腻的笔触把读者带到了一个浓重的、凄凉的意境,同时也反映出他本人虚无、厌世的思想。 作品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贫富悬殊以及由此造成的人情冷暖、世俗偏见等社会现状,也表现了日本人民的纯朴善良的情感。

交流会上仇文俊老师首先从阅读谈起,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并着重强调了读书对一个人观念和行为的影响,让同学们认识到一本好书之于一个人的重要性;随后,仇老师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哪一部作品对自己的影响最深?大家积极发言,交流会的气氛活跃而又融洽;一番讨论后,仇文俊老师再次把话题引申到本次交流会的主题《古都》之上,他首先发表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看法,及对作者川端康成细腻写法的赞美,紧接着多位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还有同学提出了疑惑,仇老师与其他同学一起探讨交流,共同为其答疑解惑。不拘泥于形式,着重于思考交流;不沉浮于世俗,活出自己的精彩与价值。这是仇文俊老师读书交流会最后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多读书,多去品悟书中的人生真谛,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之奋斗,因之精彩

   读书的目的在于陶养一个人的情操,读书的魅力在于发现在字里行间的温情正如仇文俊老师所言,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十分之大,在今后的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淡淡书香中品悟人生至理,感受世界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