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英语专业之《少年维特之烦恼》

时间:2019-11-18  编辑:李昂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图/文 蔡玥)花津悦读系列英语专业读书交流会于2019年11月9号下午2:30在外国语学院20901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们阅读书籍的能力,同时扩大学生们的知识面。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刘萍老师带领英语专业的各年级学生一起品鉴《少年维特之烦恼》。

少年维特之烦恼》被视为狂飙突进运动时期最重要的小说。小说以书信的方式记录了少年维特的故事,维特出生于一个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生活无忧无虑。在一次舞会上偶然结识并爱上了一个名叫绿蒂的姑娘,姑娘已同别人订婚爱情上的挫折使维特悲痛欲绝。之后,维特离开山村回到城市,但又因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感到前途无望而自杀。这部以第一人称写就的书信体小说,不仅传达了欧洲从古老的封建制度向资产阶级过渡的转型时期,中青年一代追求“个性解放”,“感情自由”,“恢复自然的社会状态”,“建立平等的人与人关系”的强烈愿望,也阐明了作者“批判封建等级观念”,“宣扬个性解放和情感自由”的立场。

首先,刘萍老师针对花津阅读提出自己的看法,此次花津阅读活动选择《少年维特之烦恼》作为读书书目,目的是让同学们多一些了解本专业以外的作品的机会。老师强调,阅读不应是功利性地读书,而应注重读书的过程。青年人应好读书、多读书、善读书。随后,老师从歌德的另一部作品《浮士德》切入,将两书作比较,指出《少年维特之烦恼》较《浮士德》 更具趣味性,易于同学们阅读。随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歌德生活的时代背景,突出狂飙突进运动时期新兴势力的弱小且无法与德国封建势力相抗衡现实状况,从而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作品的时代意义。接下来,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少年维特的人物性格,指出维特的烦恼和他所处的社会阶层有着一定的联系,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维特的身份从而更加清晰准确地理解少年维特在为何而烦恼。最后,刘萍老师提出对同学们未来读书生活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不局限于作品本身,通过作品多一些对自我、对生活的感想。

书籍启迪智慧,阅读点亮人生。本次花津悦读活动带大家深入少年维特的生活,感受维特的喜怒哀乐,同时也带领学生们体会读书的乐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外院学子们懂得,在如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只有增加自我阅读量、用书籍充实自己的大脑,才能让读书的热情永不降温。期望同学们未来能够与书香相伴,与梦想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