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俄语专业之《安娜卡列尼娜》

时间:2019-12-30  编辑:李昂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徐水灵 图/徐水灵)花津阅读系列俄语专业读书交流会于2019年12月26日晚18:30至20:00在外国语学院2080108教室举行。我院各年级俄语专业同学在主讲老师王进波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欣赏探讨了安娜卡列尼娜》一书。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品。作品讲述了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庄园主列文反对土地私有制,抵制资本主义制度,同情贫苦农民,却又无法摆脱贵族习气而陷入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矛盾的时期、矛盾的制度、矛盾的人物、矛盾的心理,使全书在矛盾的漩涡中颠簸。这部小说是新旧交替时期紧张惶恐的俄国社会的写照。该书通过女主人公安娜追求爱情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进波老师首先从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入手,简述了本书的创作缘由。随后,王老师对当时的时代背景进行剖析:19世纪下半叶,沙皇统治下的俄国正经历从守旧的封建社会向新兴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社会混乱,人民生活动荡不安。正是基于这种情况,列夫·托尔斯泰开始了新的思想危机和新的探索时期。在惶惶不安和深深苦恼中,他研读各种哲学和宗教书籍,访问社会各阶层人士,创作出了《安娜卡列尼娜》一书。这引发了大家对于时代背景与作品之间关系的思索,激起了大家的共鸣:时代背景给予作品创作的载体,相应地,作品是一个时代最好的反映。在介绍完作者生平和时代背景对创作的影响之后,王进波老师播放电影《安娜卡列尼娜》中的片段,与同学们一同欣赏这本小说的魅力。观影之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书中的人物角色性格进行层层剖析与解读。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王老师对本书的创作手法进行总结,并与译文作品进行比照,让同学们共同讨论其中的艺术效果,以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结束了本次交流会发挥同学们在俄语学习中的主体作用,促使同学们积极主动探究,从而增强了同学们对小说故事情节的理解

本次读书会提高了同学们对俄语学习的热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俄语小说的理解。从《安娜卡列尼娜》这本书中,我们不仅学习到女主人公顽强斗争的精神,而且体悟到人性需要独立与解放。不因外界的变幻而抛弃我们自身的追求,是青年一辈应有的使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神通。”在花津湖畔,与书籍为伴,与书香同行。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让阅读充实我们的生活,让生命更加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