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之日语专业《日本语》

时间:2020-11-15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讯网(文/吴若存 图/吴若存)11月11日,日语专业花津悦读在外国语学院2090406教室顺利举行。在本次花津悦读中主讲赵月娥老师带领日本专业学生一同学习和欣赏了由金田一春彦编写、皮细庚教授翻译的《日本语》。

 

《日本语》的作者是金田一春彦,他是日本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国语学家,从事语言研究工作数年,以编纂国语词典、研究方言闻名,为日本现代日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本书由我国著名日语专家皮细庚教授执笔翻译,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学术研究完成此书的翻译。《日本语》这本书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从世界的角度看待和分析日本语并将之与其他国家语言作比较,分析各语言的不同之处,这一细节也充分彰显了金田一春彦深厚的语言文学功底以及他对不同国家语言的深入了解。第二部分分别从语言、发音、词汇、书写规则、语法、外来语等角度详细地介绍了日本语。金田一春彦先生在书中指出,日语特征表现在其方言多、发音音节多、文字种类多、句子顺序排练严谨和单词数量多等方面。在研讨会上,赵月娥老师着重跟学生们介绍了日本的词汇,告诉同学们日语词汇相关的知识,如日本词汇量非常多且音调发音不稳定、流行四拍词等。

研讨会上,赵月娥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主动提出自己对日本语的的疑问,老师也热情帮忙解答。一位同学就中国与日本家庭夫妻交往方式的不同提出疑问,赵月娥老师从社会背景、社会地位、交往方式、风俗习惯等几方面详细地为学生解答疑惑。师生互动不仅解答了学生们心中对日本语相关知识的疑惑,同时也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意义非凡。

赵月娥老师提到《日本语》一书中作者以其广博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从普通语言学学的角度出发,将日语置于世界语言之林中加以客观、全面的审视,以平实的语言将日语的共性与个性生动地展露在读者面前,使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了解日语的音韵、词汇、文字、语法,甚至从中窥见了日本人的民族心理和思维习惯。同时她还强调本书是日语语言学的入门书,是学习日语乃至日本文化的必读本,对日语专业同学们的学习将带来极大的帮助,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仔细阅读。

 

在赵月娥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收获颇丰。赵月娥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日本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了日本语。研讨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纸上写下心理感悟,将今日的收获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