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俄语专业之《罪与罚》

时间:2020-11-15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黄圳元 图\黄圳元)2020年11月11日7点30分,花津悦读俄语专业阅读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思创园如期举办。任立侠老师担任本次俄语阅读交流会的主讲教师,为同学们讲解俄国陀思妥耶夫斯基撰写的长篇小说《罪与罚》。

 

交流会开始前,在柔和明亮的灯光下,同学们自发地展开了对小说的讨论。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们准备充分,认真阅读全书之后,结合自己的理解,为小说梳理发展思路,总结个人感悟,并与他人进行探讨。时间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悄然流逝,交流会正式开始。结合幻灯片,任立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个人经历,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作者为自我突破、堪破空想社会主义思想而奔波的过程,以及他颠沛流离、曲折艰难的生活,与此同时,也向在座的同学展现了当时社会年代的特征与概况。老师生动的介绍宛如一个方向标,为大家在浩瀚的小说世界中,指明纵观整体的思路,以便大家更好地体悟其中文字的内涵。任立侠老师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陀思妥耶夫斯基描绘的俄国下层民众的苦难生活,体悟从主人公拉斯克尔尼科夫一生折射出的那个时代的罪与罚。小说讲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穷大学生拉斯柯尔尼科夫受无政府主义思想毒害,为生计所迫,制造了一起震惊全俄的凶杀案。在经历了一场内心痛苦的忏悔后,他最终在基督徒索尼娅姑娘的规劝下,投案自首,被判流放西伯利亚。主人公曲折的一生映射了这个社会的罪与罚,从独特的角度展现了当时俄国的悲惨现实。

任立侠老师紧抓重点,凝练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小说的主题,从客观的角度分析农奴制改革后青年们的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在封建社会的残余未尽的社会,面对各种思潮与争论,从社会哲学与宗教哲学的角度发出提问:年轻人该何去何从?如何寻找出路?自由到底是什么?一个伟大的人到底是否可以为所欲为?

除了讲解作品内容主旨和艺术手法之外,任立侠老师结合来自别国的评论和作者自身对小说的评价进行扩展,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向大家侧面阐释了立足国际视野评价文学作品,会有更加多元的收获。

任立侠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深刻剖析了主人公在思想毒害和苦难生活压力的双重作用下,生活与心境的曲折变化。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本人对小说的评价一般:这是一个犯罪的人的心理报告。同学们认真聆听,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不时与老师进行互动,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看法与理解。不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经典永不过时。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只要用心体会经典书籍所蕴含的思想,必将有深刻的启迪。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作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都能转化为同学们的灵魂积淀和前进动力,宛如耀眼的明星,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