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法语专业之《找死专卖店》

时间:2020-11-15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 /周玥 文/周玥)花津悦读系列法语专业交流会于2020年11月11日下午2:30在外国语学院教室2090107举行。我院各年级法语专业学生在主讲老师胡蝶的带领下,一同欣赏了《找死专卖店》一书。

 

《找死专卖店》是法国作家让•雷特于2010年出版的一部小说,也是其代表作品。作品讲述了在死气沉沉的法国小城,一家貌不惊人的老店却格外生意兴隆。原来这家祖传老店代代皆以贩卖自杀产品著称。在如此灰暗恐怖的小镇上,自杀成了当地居民稀松平常之事,这也是小店异常火爆的原因。经营此店的老板三岛了无生气,老板娘更是日日愁眉苦脸。他们早就丧失了对生活的热情,终日郁郁不安。长期贩卖自杀用品,让他们濒临崩溃的边缘。而他们的一对儿女也因为受到父母长期的批评指责,完全失去了年轻人应有的活力和自信。幸好他们最小的儿子阿伦,始终保持对生命的好奇和欢笑。然而,阿伦热爱生活的态度却威胁着老店的经营,父亲想尽办法让阿伦变得消沉,甚至把阿伦逼上了绝路。整篇小说描述了整个社会大环境下的自杀困境,希望和乐观精神努力散发光芒,逃出阴影的笼罩。

在本次研讨会上,胡蝶老师从作家让·雷特的生平入手,帮助同学们对作者进行初步了解。接着请同学们朗读并翻译书中的节选片段,大家在体会法国文学的韵味之余也充分感受到了法语的独特魅力。随后,胡老师引导同学们传递一本纸质原著,鼓励每一位同学从书中找出一段自己最喜欢的话,朗读并分享见解,交流会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胡蝶老师对每一段见解都进行了细致地总结,也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最喜欢的几句话,就像自杀专卖店变成可丽饼店一样,每个人都要学会走出自己内心的那道坎,战胜困难,带来希望。在交流会的结尾,胡蝶老师结合这本书向大家传递了生命的本质内容,生命中必然会有坎坷与艰辛,可无论生活多难,都不能选择丢弃希望,抛弃生命。

 

本次法语专业读书交流会在让大家感受法国文学的独特魅力的同时,还让大家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度的思考。一种生命有一种光彩,一段路程有一段风景,经过才知道缤纷,走过才知道美丽,希望今天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同学们用心体会本书的寓意和胡蝶老师的总结。活着真的是一件万分美好的事情,需要我们在未来细心聆听、用心发现,希望大家在未来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