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日语专业之《白色巨塔》

时间:2021-04-23  编辑:曾艳  预审:许炳坤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 黄圳元)2021年4月21日晚7点,花津悦读日语专业阅读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思创园如期举办。童富智老师担任本次日语阅读交流会的主讲教师,为同学们讲解日本作家山崎丰子撰写的小说《白色巨塔》。

这是一部讲述被等级、金钱、权力控制下的医疗制度的优秀巨作,本书通过大学医学院的医疗事件和外科主任在选举中的贿赂行为,揭露了医学界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黑暗面。正如书中所述,“说出病人死亡真相的人必须为坚持真理付出代价,没有尽责地治疗病人的财前却在维护大学的名誉和权威的美名下,运用大学所有的力量,逃避法律的责任,从而仍然留在大学中。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就是现代的白色巨塔。”小说中的财前拥有傲人的才华,造化弄人,却因为医疗事故,在职场乃至社会中,步步走向泯灭。

交流会开始前,在柔和明亮的灯光下,同学们自发地展开了对小说的讨论。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们准备充分,认真阅读全书之后,结合自己的理解,为小说梳理情节脉络,总结个人感悟,并与他人进行探讨。时间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悄然流逝,交流会正式开始。童富智老师首先从选题背景出发,结合电视剧宣传素材和剧情片段,向大家介绍《白色巨塔》的基本剧情,并为同学们讲述了大学时期自己和这本书的有趣邂逅。同时,老师利用豆瓣评分、文学作品评分等数据,以第三方观点从直观感受上分析这部作品的出彩之处。另外,老师在语言方面做出延伸,截取了小说部分语句,对比两家翻译社的差异,为大家讲解日语翻译技巧。在介绍小说故事的同时,童富智老师穿插讲解了日本文化常识,介绍了财阀家庭中的称呼、日本公务员的分类等多个方面,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小说中剧情的推进和细节的刻画。最后,老师深入主题,抛出问题,带领大家进行小说中涉及道德和人性的探讨:白色巨塔到底所指为何?财前的遭遇映射了当代社会的哪些问题?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不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读书不仅仅是阅读文字,更是探究深层次的思想与智慧。书中字里行间蕴藏着生活的结晶,可以带给我们深刻的启迪。正如童富智老师所说,在这样日渐浮躁的信息时代,能够静下心阅读一本书籍,弥足珍贵。经典不会因为时间的荡涤而褪色,希望同学们可以多读经典,为自己的灵魂增添思想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