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博悦论坛/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读】法语专业之《基督山伯爵》

时间:2021-04-23  编辑:曾艳  预审:许炳坤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文/ 吴若存)2021年4月20日下午2:30,法语专业花津悦读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2090107教室顺利举行。我院各年级法语专业学生在主讲老师张希然的带领下,一同欣赏和探讨了法国经典著作《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创作于一个政治动荡的年代,作者大仲马将这一时期社会生活的大背景作为小说创作的主要背景,以主人公唐泰斯被人陷害入狱直至最后的复仇为整部作品创作的主要线索,整部作品的时间也是跨越了波旁王朝的复辟以及七月王朝这两大时期,以人物曲折命运的设计来侧面的展示了整个社会的动荡不安。该小说以基督山扬善惩恶、报恩复仇为故事发展的中心线索,主要情节跌宕起伏,迂回曲折,从中又演化出若干次要情节,小插曲紧凑精彩,却不喧宾夺主,情节离奇却不违反生活真实。

阅读交流会上,张希然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推荐此长篇读物的原因:在本书中,有贪婪和罪恶,有仇恨和谋划,有忍辱负重和快意恩仇,然而其中最温暖的力量,却是希望和爱。随后,老师就每一个人物的经历和性格特征展开本书的内容介绍。文中主人公唐泰斯被陷入狱,当他出狱后,开始自己的复仇之路。复仇故事分为三条线进行,分别对应三个复仇对象,三条线彼此交错、彼此联系,异常精彩。最后,老师重点强调小说结尾处的一封信:“人类的智慧就在这5个字之中——等待和希望!”老师认为,当一个人受的苦太多太久、对生活丧失信心时,耐心等待且心怀希望,他就会发现上天并没有放弃他,最后定会苦尽甘来。紧接着,老师指出小说的写作特色是作者善写对话,戏剧性强以及小说中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突出。最后,老师简练的概括了小说的主旨:背叛者,必遭背弃;枉法者,必遭天惩;助人者,人必助之。通过对小说主旨的分析,同学们更加了解和掌握了小说的中心思想和历史意义。在对小说的简单介绍分析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由此小说改编成的电影。观影之后,同学们就《基督山伯爵》的观后感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书中的人物角色性格进行层层剖析与解读。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张希然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仿佛亲身随着作者大仲马的笔触,回到了本书中所描写的那个时代,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社会矛盾的根源,对待历史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本次花津悦读,进一步展现了外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学子笃学慎思的求知精神。“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神通。”在花津湖畔,与书籍为伴,与书香同行。愿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勤学敏思、励志力行,争做当代优秀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