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一流专业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一流专业 > 正文

学校举办新课标下芜湖中小学英语学科共建研讨会

时间:2022-01-06  编辑:周春林  预审:许炳坤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擦亮师范底色,夯实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的高端育人平台,1月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和芜湖市教科所联合举办新课标下高校——中小学英语学科共建研讨会暨芜湖市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中小学学科教科研工作总结交流会。来自芜湖市中小学英语教育界的多位骨干教师,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安徽师范大学多位师生共同参加研讨。会议在中央城大酒店举行,芜湖市教科所副所长吴友义主持研讨会。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致辞。他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九十多年来的办学情况和目前的发展情况,强调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基础教育的母机,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本次会议体现了高校和基础教育的有机融合,安徽师范大学师范生人才培养与芜湖市基础教育发展密切相关,本次会议体现了高校人才培养和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有机结合。外国语学院与芜湖市教科所的合作,体现了高校学科教学与中小学教学实践有机互联,是英语学科共建的有益探索。高校、教科所、中小学主动携手,联动实践,对三方的教育、教学、教研和发展都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他还期待各位专家对我校的专业建设、教育实践、学生就业等方面提供宝贵意见,共商英语师范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发展。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并对学者专家们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指导工作表示感谢,期待专家们积极谏言,共商新课标背景下中小学英语教育之策,共寻英语学科建设与外语人才培养之路。

吴友义期望芜湖市能够提供更多平台,激励英语教师不断成长,培养更多优秀英语教师,并提出广大中小学教师应该与高校教师携手共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促进英语学科朝专业、务实、规范、创新方向迈进。

在主题讲座阶段,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许炳坤从六个方面提供了关于课标学习的先导建议,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们的一封信作为此方面重点,强调了学科育人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为指导外语教学提供了许多建议。在关注教育发展方面,他介绍了许多走在教育前沿的教育政策,重点强调了教育评价、跨学科整合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并从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和职业理想道德教育三方面提供了实施建议。在关注学科借鉴与国际借鉴方面,他建议英语教师可以关注其他学科的学科标准和国际上的外语教学理论,既要立足于本土需求,又要开阔眼界。

研讨会上,芜湖市各中小学汇报展示了2021-2022学年度工作,安徽师范大学的英语师范生还进行了专业实践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