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一流专业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一流专业 > 正文

王家根老师举行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1-04-29  编辑:胡祥鑫  预审:张涛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杨元)4月28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上半年第一讲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504教室开讲。本次公开课由“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本科跨文化组特等奖、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家根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领导以及多名教师前往现场观摩交流。

王老师高度重视这次展示和交流的机会,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给到场的每位老师准备了单元教学设计文稿,其专业的水准和诚恳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堂上,王老师首先发问:“Are you poor?”,引导学生反思贫穷与富裕的概念内涵;继而,用英汉互译的形式,引入名言警句,导入本课三个关键词“金钱”、“美”和“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老师在课前将学生分组并布置了话题讨论、视频录制、微课观看等学习任务,利用翻转课堂,培养学生课外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课程中,学生小组展示,汇报“历史上的主要经济变革运动”,借助问卷星等软件制作问卷调查,利用网络即时收集同学观点,将语言学习与知识增长合为一体。接着,另一小组呈现该组同学对比尔·盖茨和特蕾莎修女的行为比较,邀请大家对二者的价值作对比判断,从而将语言能力发展与思维力提升联合起来。最后,王老师采用英译汉的形式,向学生简介了尔·盖茨和特蕾莎修女的动人事迹,启发学生建立精神富裕的价值观念。整节英语课上,气氛活跃,王老师发音地道、口语流利、语言幽默,堪称英语教学典范。

课后,参与观摩的老师们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评议。大家认为,王老师的英语课堂兼有开放性、实践性、高阶性和创新性等特点。立足于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比较、判断等高阶思维能力;王老师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践行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体现了学习、实践、反思、成长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