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读书报告会---戴炜栋《外语教学名篇选读(上)》

时间:2021-11-04  编辑:赵鹏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第一组

本网讯2021级学科教学)2021年10月27日晚上,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2090408教室开展第二届“读书交流会活动”,我院詹蓓教授、张涛副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对象是2021级研究生。活动形式是学生通过PPT分享阅读心得,老师给予评价,通过师生互动为我们解答读书过中的疑难问题。

本次活动选读书目是由戴炜栋编写的《外语教学名篇选读》,整个活动分为展示、评价、讨论三个环节举行。程佳琪同学从书本简介、第一章主要内容、启示三方面进行讲解高洁同学介绍书本的前七章,突出重点石莹同学从教学资源的重要性、如何评价教习、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的发展过程三方面进行讲解王莉同学介绍了交际法的批判性看法、概念性大纲、如何设计“双赢”大纲。四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詹蓓教授对前两名同学做出评价:二者都缺乏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张涛副教授对后两名同学进行评价:读书交流会在于分享自己的看法,敢于批判,而不是做书本的“搬运工”,应该结合当下,给出实际例子,使听者产生共鸣。

通过“读书交流会的活动”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这本书,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必定会多读书,读好书,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打下基础。

第二组

2021年10月28日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院北楼408教室举行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导师许炳坤江群和学科英语专业第二组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汇报的书目为戴炜栋编写的《外语教学名篇选读Selected Readings for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周雨婷同学首先介绍了所选章节的基本内容,提出了应该教什么样的英语,学生体验着什么样的文化这一系列问题,接着重点阐述了交际能力的构成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郭仪梦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外语教学法的主要演变趋势,对交际教学法和任务型教学法在中国课堂的运用提出了质疑,并强调了教学法的发展对外语教师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杨晓庆同学详细地描述了使用教科书的重要性。外语教师应充分利用教科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最后一位同学朱亚文向我们介绍了当代外语教师角色和功能的转换,外语教师应重新定义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身份,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以更好地适应外语教学的新环境。四位同学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两位导师也根据汇报内容和细节给出点评和建议。许炳坤老师建议将感悟体会与教育实践联系起来,回归课程标准,从更深层次理解这本书的指导意义。江群老师则提到我们在做汇报总结时应抓住核心要点,与主题紧密相关。

伴随着掌声,本次读书报告会画下圆满的句号。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做出总结,在下次读书汇报中展现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