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社会实践】铁画过去 铁画未来

时间:2019-07-18  编辑:李昂     点击量:

本网讯(文/赵扬 图/百度)20196月23日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班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在芜湖赭山公园对面的芜湖工艺美术厂销售中心对芜湖铁画进行了解和调研。此次调研主要针对芜湖铁画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我们在去之前收集了不少关于铁画的发展历程:

芜湖铁画先后参加过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和匈牙利布达佩斯造型艺术展,并赴日本、科威特、意大利、尼日利亚、沙特、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1958年,毛泽东、刘少奇先后在安徽省博物馆欣赏了芜湖铁画,称赞铁画艺术技艺精湛,提出要将之加以发展。

那铁画当今的发展如何?我们从铁画制作的老手艺人口中得知,时至今日全芜湖的铁画手艺人大概在一百位,如想学习铁画制作那可没什么专业学校好上,得要拜师学艺,似是师徒。那铁画的制作是否有什么大的革新?总的来说是没有的,毕竟真正的铁画都是捶捶印,凿凿形的,只有一手一手打出来的画才是真的铁画,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铁画的素材也在不断的丰富,高楼大厦,人物画像铁画也一一出现。

芜湖铁画,可能更多的我们没有对其太在意,但他却在一旁,默默的,脚踏实地的稳步的发展着,可能我们的下一代也像我们这样对芜湖铁画不太在意,但他们依旧在脑海里知道铁画,知道在芜湖的赭山公园旁能够找到这芜湖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