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社会实践】一缕阳光逐梦时:支教课堂上的“三教并行”

时间:2019-07-19  编辑:李昂     点击量:

本网讯(文/武美迪 图/何雨萱7月,地处大山脚下的碧山村显得些许燥热,但是支教的大学生们却给这里的教育带来了一股清凉之风。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黄山黟县碧山村语你童行爱心支教团队这个夏天与碧山的孩子们相伴,共同谱写出一曲爱的欢歌。

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7月18日,志愿者们给碧山村“阳光之家”的孩子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文化课堂,他们从诗歌、绘画、朗诵三个方面进行联合教学,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走进汉乐府,诵见诗趣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通过一段段朗朗上口的诗句,语文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罗敷”的世界,他们一边跟随着老师朗诵一边去感受乐府诗歌中蕴藏的韵律美。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去了解作者是如何表现罗敷的外在美。“奥!老师我明白了,这一段是正面描写,这一段是侧面描写,那么加在一起就是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他们望着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或凝神聚睛地听,或拿笔认真地记,间或举手积极地发言,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其中,去感受汉乐府诗歌独特的艺术美。教室里诵读声声,伴着夏天的清风,一起涤荡在每个孩子的心中,这个夏天,他们和老师们一起感受诗词之趣。

合唱声声有情,你我心心相印

没有录音棚,没有专业的水准,只有一间教室,一把吉他,十五个老师和一群孩子们在满心欢喜地唱着属于他们的“心愿”。“我最大的心愿是可以多见妈妈几次,妈妈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我最大的愿望是明年还可以见到你们,“我最大的心愿是爸爸可以少抽烟,因为吸烟对身体不好”,同学们有他们各自的心愿,或大或小,志愿者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可以拂去他们生命中的灰尘,让他们可以健康茁壮地成长。一声声整齐划一的歌声回荡在教室里,孩子们和老师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孩子们暂时忘却了他们的烦恼,只是沉浸歌声中。

心至纤纤处,画露纷纷情

孩子的笔尖永远是最灵活多变的,他们的头脑中仿佛藏有一只只飞舞的小精灵,充满了奇思妙想。绘画课上,老师们教孩子们画一幅蜜蜂采蜜图,在老师为他们介绍了画的基本构成以后,他们开始大显神通,有的小朋友在地上加了许多只正在爬行的蚂蚁,有的小朋友给太阳公公画上了胡子,有的小男孩调皮地给地上的植物加了鼻子眼睛,说是植物大战僵尸,还有地小朋友拿起画笔,添上了颜色。在这节绘画课上,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拿起画笔,笔尖纷纷溢出来的有他们对自然的热爱,还有他们共同的热情。

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充分发挥他们潜藏的想象力,是横亘在全体教学组老师面前的一大难题。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黄山黟县碧山村语你童行爱心支教团队开动脑筋,从最细微处入手,将诗歌、音乐、绘画落实在浅显的层面,使同学们易于接受却又回味无穷,他们育艺术于实践,为碧山村的孩子们打造出一节节充满奇思的精彩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