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19与你携手!欢迎报考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3-26       点击量:

 

一、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初创于1929年,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外语教学单位,朱湘担任首任系主任,方重、戴镏龄、巫宁坤、张春江、章振邦、王桂荣(力冈)等一批著名学者曾在此工作。在九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如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美国大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管必红、上海师大原校长张民选、合肥一中校长陈栋、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尚必武、2015年在克里姆林宫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俄国家友谊奖章,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等。

外国语学院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学院现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与美国布莱诺大学、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外国语学院拥有两幢一体式独立的教学、办公大楼,现同声传译及会议系统训练实验室1个,口笔译实验室2个,全数字化语音教学实验室7个,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多媒体教室32个。

外国语学院已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桃李遍及全省各类学校,成为安徽省外语教育界的主力军。

 


二、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培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承担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英语(非师范)】培养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英语(中美)与美国布莱诺大学采用“2+ 2         模式联合培养。培养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俄语】 培养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思想品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功底、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商务、旅游、文化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和研究型俄语人才。


【俄语(中俄)】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采用“3+1”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俄语语语言技能、厚实的俄语国家国情文化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工作,具有国际视野、良好国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国际性应用型人才。


【日语】 培养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同时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基本的科研能力,能初步从事科研和翻译等与日语语言文学相关工作的复合型日语人才。


【法语】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有过硬的语言基本功,掌握一定的法语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国际合作、跨文化交流意识和法语运用能力的人才,能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外事、旅游、国际贸易、对外合作等部门担任相关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法语(中法)】与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采用“2+2”模式联合培养。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有过硬的语言基本功,掌握一定的法语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国际合作、跨文化交流意识和法语运用能力的人才,能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外事、旅游、国际贸易、对外合作等部门担任相关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在职专任教14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博士(含在读)43。英语系46人,俄语系11人,日语系10人,法语系7人,常年聘请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的外籍教师多名。


学院现建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伏尔加-第聂伯河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师范类)专业;特聘多名国际专家,如2014年获美国学术界声誉最高的“古根海姆奖”的黄运特教授。英语语言文学与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英美文学研究为优秀创新团队。学院在语言学、文学、翻译、教师教育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学院与美国诺克斯学院、萨姆福特大学、布莱诺大学、印帝安那波利斯大学等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其中英语专业与布莱诺大学建立“2+2”联合培养模式、俄语专业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建“3+1”联合培养模式、法语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建立“2+2”联合培养模式。上述高校教师定期来我院交流,教授专业课程,指导学生发展。



四、学生活动


融贯古今,会通中外。“专业+实践”育人模式联动三个课堂,精雕细琢育英才。围绕“To be a modern lady, to be a modern gentleman”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绅士淑女教育,打造“奉献求真”、“文化传承”、“文明修身”、“青春三走”、“青春导航”五大主题教育,助力现代绅士淑女养成。演绎异域经典,品味文化魅力,连续六年举办莎士比亚艺术节,英法日俄百卉含英,优雅浪漫的莎翁经典,清新脱俗的日式爱情,幽默滑稽的法语戏剧,讽刺诙谐的俄国巨著同台竞技,师生共襄文化盛宴。纵横捭阖,会场争雄,成功举办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引导青年大学生把握世界格局,培养国际视野,树立责任意识。每月花津“悦”读,品读经典,做潜心贯注的“朗读者”English Corner、口译大赛、外文影视配音大赛,锤炼语言应用能力;外文主持人大赛、外文书法大赛、外文写作大赛,培养多栖外语人才,连续多年在“外研社杯”、“21世纪杯”演讲比赛全省、华东区大赛中斩获佳绩,连续在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


1.一年一度的模拟联合国大会


2.外籍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花津悦读”外文原著读书活动


3.已举办多届的莎士比亚戏剧节

 

五、学院特色: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


英语、俄语专业全国四级、八级统考通过率稳居全国前列,最高达96.7%;超过全国同类院校40多个百分点;日语专业参加国际日语一级考试通过率为60%以上;法语专业“专四”合格率达87.59%,平均分超过全国平均分10个百分点。


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英语口译大赛、韩素音青年翻译奖大赛、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俄语大赛、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国家级外语专业竞赛中,获奖100多项。同时,多名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018年,我院英俄日语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87.06%十三五发展期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30%;出国出境深造的学生比例不断增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招生咨询电话


0553-59105820553-591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