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17年招生信息

时间:2017-06-23       点击量: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一、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前身是1928年建立的省立安徽大学外语系,创设于19291月,朱湘担任首任系主任,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外语教学单位,朱湘、 刘静远 、 叶仲襄、 汪开模、 陈亚青、 方重、 昂觉民、郑啟愚、 戴镏龄、巫宁坤、张春江、章振邦、王桂荣(力冈)等一批著名学者曾在外语系工作,形成了深厚的外语教育底蕴和优良文化传统。近九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数以万计的杰出人才和外语专门人才,是安徽外语教育的“母机”和外语师范教育的龙头。

外国语学院现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学院具有英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教学论·英语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学科教学·英语教育两个专业学位点。英语(师范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2年全国排名第36位,该专业与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英美文学研究为优秀创新团队。

学院在职专任教师1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博士33人。学院常年聘请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的外籍教师。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000多名;硕士研究生216名,教育硕士116名;同时还承担全校一万多名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一、二年级)、1390名硕士研究生、49名博士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目前英语专业与美国诺克斯学院、萨姆福特大学、布莱诺大学、印帝安那波利斯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和布莱诺大学建立“2+2”联合培养模式;俄语专业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建“3+1”联合培养模式;法语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外国语学院秉承“厚德、重教、博学、笃行”之校训,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恪守“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思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我院学子在国际、国家及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中,频频摘金夺银。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30%,其中被211985高校录取者占75%;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外国语学院校友爱心接力助学基金”是由我院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设立,旨在以人为本,倡导在教育面前人人机会均等,体现对贫困学生的人文关怀。该基金每年资助百名贫困学子,先后已有698名同学获得70余万元的爱心资助。

 

 

二、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 本专业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养”的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承担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会话、听力、写作、语法、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化、中学英语教学法、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第二外语、计算机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提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英语(非师范)】 本专业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养”的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会话、听力、写作、语法、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化、中学英语教学法、商务英语写作、国际经济导论、第二外语、计算机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中美合作)与美国布莱诺大学采用“2+2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口语、听力、写作、语法、美国概况、笔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批判与创造性思维、艺术与西方世界等。学制四年,毕业颁发中方和美方本科毕业证书,同时授予中方和美方的文学学士学位。

【俄语(中俄合作)】 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采用“2+1+1”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身体和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俄语实践技能,具备较强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俄语人才,能从事外事、商贸、旅游、文化及教育等部门的翻译、导游、管理和研究等工作。主要课程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俄语写作、俄罗斯国情与文化、俄罗斯文学史、现代俄语概论、商贸俄语、旅游俄语、第二外语、计算机基础等。学制四年,毕业颁发中方和俄方本科毕业证书,同时授予中方和俄方的文学学士学位。

法语(中法合作)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采用“2+2”模式联合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法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外事、旅游、国际贸易、对外合作等部门担任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商贸日语理论知识,能从事高校、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科研及经贸工作的复合型日语人才。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日语泛读、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汉笔译、日汉口译、日本文学、商务日语实务等。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招生相关说明(具体可参见“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一)收费依据和标准

根据安徽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价费〔2003257号)规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为10000/年。我校按4年收取,其中在国外学习期间我校补助每生5000/年。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还需向国外合作院校缴纳学费等,具体标准分别为:

英语】在布莱诺大学学习期间,学费每年大约是36000美金(包括学费、住宿费和每天一顿的餐费),校方可为合作办学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俄语】凡参与本项目的学生每学年向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缴费:第一学年为10000卢布,第二学年为15000卢布;第三学年为65000卢布,第四学年为20000卢布。

【法语】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学习期间,按照法语专业学生学费标准缴纳学费。第三学年(在格勒诺布尔大学的第一学年)缴纳学费约5500欧元,第四学年(在格勒诺布尔大学的第二学年)缴纳学费约300欧元。

(二)培养模式与证书发放

英语】赴美国布莱诺大学英语专业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主要学习公共课、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第三、四学年在布莱诺大学学习,主要学习专业课程,进行毕业实习和论文撰写;在布莱诺大学两年期间完成课程及学分要求的,可同时获得布莱诺大学的英语专业学士学位。

俄语】赴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俄语专业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主要学习公共课、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第三学年在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学习,主要学习专业课程,第四学年在我校学习,进行毕业实习和论文撰写;在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一年期间完成课程及学分要求的,可同时获得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俄语专业学士学位。

法语】赴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法语专业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主要学习公共课、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第三、四学年在格勒诺布尔大学学习,主要学习专业课程,进行毕业实习和论文撰写;在格勒诺布尔大学两年期间完成课程及学分要求的,可同时获得格勒诺布尔大学的法语专业学士学位。

(三)留学语言要求与培训

英语申请留学美国布莱诺大学英语专业学生,英语雅思成绩最低5.5分。如未达到上述要求,待参加该校英语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本科课程学习。

俄语申请留学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俄语专业学生,需参加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的俄语入学考试。

法语申请留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法语专业学生,法语TCF/TEF考试成绩最低C1。如未达到C1,但达到B1以上的学生,待参加该校法语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本科课程学习。

(四)学籍管理办法

我校对中外合作本科项目招收的学生实行单独编班,单独建立学籍档案,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单独列入教务管理系统。我校只负责学生按培养模式约定年限的培养工作,学生在海外合作学校留学期间,保留其学籍,实行弹性学制。

 

三、专业优势

2013年以来,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系列挑战赛、韩素音青年翻译奖大赛、全国俄语大赛、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全国日语知识大赛、全国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国家级外语专业竞赛中获奖百余项。数十名学生成功申报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6年,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6%,位居全校前列;近五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5%左右,出国出境深造的学生比例不断增加,学院连续五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外国语学院,成就外语梦想,创造人生辉煌!

 

招生咨询电话:

老师 0553-5910755 电子邮箱:zhangxr911@163.com

老师 0553-5910582 电子邮箱:wangyy_ahnu@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