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相聚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书写我们共同的青春

时间:2020-05-29  编辑:庄微微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初创于1929年,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外语教学单位,朱湘担任首任系主任,方重、戴镏龄、巫宁坤、张春江、章振邦、王桂荣(力冈)等一批著名学者曾在此工作。在九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如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美国大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管必红、上海师大原校长张民选、合肥一中校长陈栋、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尚必武、2015年在克里姆林宫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俄国家友谊奖章,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等。外国语学院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学院现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与美国布莱诺大学、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俄语专业是安徽省开办最早的俄语办学单位,于1952年正式成立,当时名为安徽师范大学外语系俄语教研室,2000年由俄语教研室改为俄语系。2001年起基本实现连年招生。从1962年开始,俄语专业招收四年制俄语师范本科生,2012年改制,招收非师范俄语本科生。2019年获批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拥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与俄罗斯米宁大学共建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人才培养支撑平台。 

                             俄语专业著名翻译家力冈老师及作品集

229C5

“伏尔加-第聂伯良江流域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

 围绕专业办学定位和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本专业不断引进高端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近几年承担俄语专业课程的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专业课讲师比例为42%; 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9人,占专业课讲师比例为75%

2962C

俄语系教师参加教研室会议

本专业围绕学院发展定位与规划,俄语专业以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为基础,以区域国别、旅游、商务知识为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思想品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功底、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商务、旅游、文化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和研究型俄语人才。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学院每年举行莎士比亚艺术节、外文电影配音大赛,模拟联合国、迎新晚会,花津阅读、摄影比赛、三行诗征文比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19DED


27678

    俄语专业充分利用该科研平台,积极鼓励本专业学生参与两江中心的科研活动,积累科研经验。2017年俄语专业多名学生参与完成了2项教育部国际司的委托科研项目,2019年多名学生参与《白俄罗斯教情手册》的材料收集、翻译和整理工作;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双创项目,效果良好。

       为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安徽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努力为学生创造各类实践机会。20176月安徽省政府组织召开了第四届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并招募俄语语言服务志愿者,俄语专业学生积极报名,通过考核选拔,有多位学生参与了此次语言服务工作,并获得了组织单位的充分肯定。201810-11月,在合肥举办了第一期俄罗斯高级公务员研修班,通过推荐和选拔,俄语专业3名学生为此次研修活动提供了俄语语言服务。


29495

俄语系学生参加中俄青年论坛

1B2B0

俄语系学生参加文化交流博览会承担志愿者工作

俄语系与俄罗斯米宁大学,彼得罗扎沃斯克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多次互派教师学生进行教学、科研、文化交流。此外俄语系教师先后赴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乌克兰扎波罗热国立大学访学,读博,提升了科研、教学能力。俄语系秉承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从乌克兰引入专家,合作指导科研教学工作。


1E1FA


1F4FB

俄语系师生赴俄参加俄罗斯米宁大学冬令营活动

截止到2019年底,俄语专业共招收本科生57届,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的专门人才。得到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基础教育界、企业的一致好评,成为各行业的骨干力量,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目前多名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成为著名学者,如俄罗斯友谊奖章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周启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等都曾毕业于俄语专业。此外,部分毕业生还活跃于工商界,成为商界精英,如北京对外经贸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劲鑫,亨宝集团董事长吴咸宝等。

10663

俄语专业知名校友刘文飞教授获得俄罗斯普京总统颁发的“友谊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