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介绍

时间:2020-07-12  编辑:周春林  预审:许炳坤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安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前身是1929年的省立安徽大学外语系,朱湘担任首任英语系主任,张春江、章振邦等一批著名学者曾在此工作。英语专业坚持“融贯古今、会通中外”,培养了尚必武、王东风、刘锋等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是省内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专业。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重点学科。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二级学科博士点,具有英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教学论·英语等3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和翻译硕士、学科教学·英语教育两个专业学位点。在90年办学历程中,本专业形成了“严谨、质朴、务实、求真”的专业文化品格,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思路,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强、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博士28人,在读博士18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文津学者1人,校科研新秀2人,校“最受欢迎的教师”2人。此外,本专业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并有多位外籍专家任教。

    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罗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美国密苏里大学章于炎博士来我院讲学

    学院特聘教授黄运特做专题讲座

    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英语专业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在基础教育领域承担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能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学制与毕业学分:

    英语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院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学生可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学生应至少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科研成果

    英语系的学科发展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形成了文体学研究、数字人文研究、成长小说研究、维多利亚文学研究、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等前沿研究方向,并具备较强的影响力。学院科学研究机构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比较符号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维多利亚研究中心、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近年来,举办了多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学术声誉不断提升。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2018年专题研讨会

    第七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高层论坛

    “中国公案文学的域外传播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

    维多利亚研究中心召开英语文学专题研讨会

    “数字人文”科研团队举行学术交流会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举办汉阿伦特《人的境况》读书会

    国际交流

    英语专业与美国诺克斯学院、萨姆福特大学、布莱诺大学、印帝安那波利斯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和布莱诺大学建立“2+2”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可通过多种渠道赴国外知名合作院校深造或攻读学位。常年邀请、聘任国际知名学者来校教学和指导,多渠道开辟国际化网络课程,国际化课程体系特色日益突出。

    美国“英语学者计划”成员Dani Francuz Rose来访

    美国布莱诺大学安妮•思克莱德校长一行来访

    美国布莱诺大学学生联谊团与我院学子联谊

    学生活动

    英语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活动。与学科专业相结合,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支教活动、口语大赛、辩论赛、莎士比亚戏剧节、英语角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竞争力。

    王雅兰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安徽省复赛中荣获冠军

    2019年“向阳花”志愿服务外语支教活动

    2019年翻译协会“百年五四”之我爱记单词

    第八届莎士比亚戏剧节闭幕式暨2020年迎新晚会

    就业工作

    70年来,我校英语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英语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尚必武、中山大学著名教授王东风等都是我系优秀校友代表。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有:政府机构、外资企业、高等院校、中学、教育机构等。

    英语系常年有多名学生成功申请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学生连年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