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文献资源 > 正文

戴秉国在“俄罗斯和中国:新时代的合作”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浏览次数:

2019-05-31

   很高兴再次来到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俄罗斯和中国:新时代的合作》暨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研讨会。过几天,习近平主席将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总统一起隆重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我以为,此时此刻我们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7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下一个70年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探讨更加成熟、完美的两国相处之道,是很必要和很有意义的。

  同志们,朋友们,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正常、最健康、最成熟、最有质量的新型大国关系,相信在这个大厅里的人们、中俄两国所有人们都打心眼里对此感到十分高兴。我这个退休外交老兵在接到与会的邀请之后就一直在想,在中俄关系问题上我该讲的、想讲的话在前两次研讨会上好像都讲了,现在还能讲什么呢?想来想去,那就再讲几句老话、实话吧。如有不妥,请大家批评。

  同志们、朋友们,上个世纪世界上发生了若干影响重大深远的事件,其中有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的成立,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中俄两国关系经由结盟到对抗再到友好。再过几个月中俄建交70周年的日子就要到来了。为了下一个70年乃至700年中俄关系的永久友好,我们从过去70年的历史经验中应该得到些什么启示呢?我想历史给予我们的启示是极为珍贵和丰富的,够我们用上几十年,几百年,在此,我不用一一列举了。我本人经历了中俄关系70年的不同时期,由11岁的中苏友协小会员当到今天78岁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我个人觉得,最值得牢记和切实践行的是以下几条:

  第一,我们两个大国、邻国、强国一定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这可能是两国关系中重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事情。两国永远友好,我们两家好,世界也好,带来的将是两国的持久发展、稳定、富强,是对世界的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大贡献。两国敌对,对我们两家都坏,对世界也不好,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敌对这样的事情双方连念头都不要有,只能一心一意想着友好,一心一意做促进友好的事情。过去70年,我们有10年友好,差不多30年对抗,之后才迎来近30年友好。这种一会儿友好,一会儿敌对的历史不应让它再现,应当将持续近30年的友好关系与时俱进地、永不折腾地发展下去,那将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大福,是最得两国民心的大事,是两国的大政治。

  第二,我们两个大国、邻国、强国一定要永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两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任何一方,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大意和马虎,言行都要高度负责。要尊重对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尊重对方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尊重对方的优秀传统和文化,支持对方发展振兴,理解和支持对方自主实行的内外政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对方内政,永不以老子儿子老大哥小兄弟那样的态度对待对方。相互交往中始终注重谦虚谨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交往多了,免不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理性对待,友善处理,不鲁莽冲动,不随意上纲上线。

  第三,我们两个大国、邻国、强国一定要永远在政治上相互信任,互不猜疑。政治互信始终是国与国关系中管总的问题,也是确保中俄世代友好的关键。这一条如果出了问题,问题就大了。十分可贵的是,走过了70年曲折之路,我们双方深深懂得了应该怎么正确处理两国关系,确定了一整套用以指导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原则,并且以实际行动共同培育起了经得起风雨考验的政治互信,支撑起了高水平、高质量的两国关系。然而,我们是否可以满足于现状,就此高枕无忧了呢?不能。因为,不管我们的关系发展得多么好,我们永远是有着许多不同的两个国家、两大民族,也都不可避免地受着各自内外某些因素的影响,增进政治互信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向上过程,是需要双方勤于耕耘,精心呵护的天地。要始终注重相互的对话、沟通和交流,不断防止和去除那些可能影响政治互信的因素,不断培育和扶持那些有利于增进政治互信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永远都在路上。

  同志们,朋友们,在这里,我没有特别提到发展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问题。是不是不重要?不是不重要,而是很重要。这是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物质保障。我们两大国各有优势,互补性极强,发展合作的潜力大得很。只要政治关系好,政治互信强,什么合作都有望办到。上个世纪50年代可以称为两国关系的蜜月期,我们做成了多少大事啊,最值得一提的是苏联帮助我们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基础,我们中国人牢记在心。后来,随着政治关系恶化,在一个长时间里我们双方的发展实际上脱钩了。1989年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节节攀升,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与规模,双方的优势不断融合,合作逐渐具有了长期性和战略性。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动中俄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质升级,实现两国经济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为此目标,我们双方一定要确保两国政治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在这个世界上,支持和乐见我们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人居多,也有人不希望我们的关系好,而且图谋加以破坏。我想,这种人应该清楚,中俄友好大厦不是用纸糊起来的,甚至也不是用砖砌起来的,而是用超高强度的钢铁构建起来的,是两国的民心凝结而成的,是雷打不动、任何外力所摧毁不了的,而且我们双方还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地加固。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还应该充满信心地看到,今后几十年,中俄两国各自的发展振兴,中俄关系的更大更好发展都面临良好的国际大环境和历史性机遇。放眼全球,21世纪今天的世界,同100年前的世界状况大不相同了,同70年前中俄建交时的状况大不相同了,同20多年前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时候那番情景更是不同了。尽管天下仍不太平,不公平,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人还很蛮横霸道,中俄两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全面战略协作的任务依然艰巨,但从本质上看,世道在变,在朝着地球上最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期望的方向转变。可以说,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有别于过去几百年的历史新时期,前途是光明的。回首过去100年,70年,30年,中俄两国、两国人民对世界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展望未来,中俄各自的发展振兴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都必定会有更大作为。如果再有30年,到中俄建交100周年时,两国的国力、中俄关系的发展、中俄战略协作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都将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啊!让我们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手拉手地迈向人类发展进步的新时代,迈向中俄关系发展的新时代。我们中俄两国的智库也必定会不辱使命,为中俄关系的更大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李辉大使在俄罗斯《消息报》和中国《经济日报》特刊发表采访文章:《夯实两国民意基础,深化中俄务实合作》

关闭

添加日期:2019-09-24 编辑: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