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文化类课程体系建设

时间:2017-03-01       点击量:

 

文化类课程体系

英国社会与文化

美国社会与文化

跨文化交际

英美文化史及选读

中国文化概论

 

 

课程一《英国社会与文化》

课程描述:本课程是英语专业的基础课,为学习后续课程准备必要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主要培养学生了解英国社会与文化概貌,如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同时,通过课文的学习和各种练习的实践,达到提高英语水平的目的。

课程目标:掌握英国国家社会和文化基础背景知识;培养根据材料进行分析的能力;学习对比研究的方法;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培养英语阅读和表达的技能;通过学习文化知识,进行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

 

课程二《美国社会与文化》

课程描述:本课程是英语专业的基础课,旨在提高学生对美国社会与文化的了解,增强他们的人文素养,帮助他们理解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从而更好地掌握英语。整个课程涵盖面较广,涉及美国文明的方方面面。就美国文化而言,它包括宗教、文化区域、价值观、大众媒体和民族特性等。就美国社会而言,它包括政治制度、种族关系、妇女运动、劳工组织和社会福利等。本课程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并含有一定的政治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有助于学生客观地了解美国,而且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观察和思辨能力。

课程目标:掌握美利坚民族的多元化特性和动态演变特点;了解美国白人特点。WASPNon-WASP移居美国的相同和不同目的及两者对美国的作用和影响;了解少数民族的不同经历,尤其是他们的文化特色和受歧视历史;了解美国宗教渊源、信仰和对政治与社会的影响;了解美国宗教与政治及宗教的多元化和世俗化趋势;了解美国政治哲学思想、政治原则、宪法精神;了解美国不同区域文化;了解美国价值观的特点和历史成因;了解美国劳工与移民、阶级和政府的关系;了解美国多元文化主义和美国新保守主义思潮。

 

课程三《跨文化交际》

课程描述:本课程是英语本科高年级专业方向课程。随着全球性时间和空间的紧缩使得不同国家、不同种族和民族的人越来越频繁地接触和交往成为一种可能和必然。跨文化交际学便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跨文化交际》课旨在通过为学生介绍跨文化交际学的基本理念和观点,揭示影响跨文化交际的深层因素,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并且通过对东西方跨文化交际过程的案例分析、实践与比较研究,培养和提高学生跨文化、跨国交际的能力和素养。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对于培养和提高我校英语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今后就业的竞争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课程目标:了解当今席卷世界的“全球化”浪潮和由此产生的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和冲突,并在此时代背景下认识身处“地球村”中的不同文化群体所共同面对的跨文化交际问题;掌握文化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以及文化的不同结构内涵;了解描述与分析文化差异的若干基本框架;理解语言与文化的显性和隐性关系;理解并能分析文化与言语行为的关系;理解并能分析文化与非言语行为的关系;理解并能分析不同文化情境下时间和空间概念的差异;理解、并能实践不同文化群体的相互感知,深刻理解民族中心主义倾向对跨文化交际的影响;理解并分析跨文化调节与适应过程中发生的文化冲击;在实践中能不断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

 

课程四《英美文化史及选读》

课程描述:本课程是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的院系选修课,为了拓展英语专业学生知识框架、增强对英语国家文化的历史与观念认知而设置的;主要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对于英国文化史实及其发展脉络的了解,对于英国文化观念的发生与发展的认知,提高他们在阅读英国文化著述时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在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时的文化自觉性。课程的主要内容有:自诺曼征服以来至19世纪的重大文化历史事件、重要文化著述、重要文化流派及其主要代表人物、重要文化观念、等等。

课程目标:了解和掌握英国自诺曼征服到19世纪的文化史基本脉络;了解和掌握英国主要文化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了解和掌握英国主要文化观念及其核心内涵;了解英国主要文化观念的嬗变与传承;具有自觉的文化意识和与英国文化的交流、识别能力。

 

课程五《中国文化概论》

课程描述:本课程是外国语学院各专业的限定选修课程。这门课是为培养和检验高等学校学生所应具有的中国文化的基本理论和一般知识而设置的。设置本课程的任务,是为了使在校大学生,在了解民族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的基础上,把握其精神风貌和本质特点,对其进行历史的分析和科学的评判,从而为更新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体系和心理素质,建构具有现代意义的新的思想文化体系,提供养料和资鉴。我们希望广大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能对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有所认识,而且能对中国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等问题有所思考。

课程目标: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的社会政治经济结构及其影响;深入认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主要特点、基本格局和思维方式;概括地掌握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制度文化、艺术文化、宗教文化、教育文化和科技文化等;全面地把握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的基本概况,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近代化历程、现代化转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