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萌芽于1986年,由两名外籍教师及我院资深教授开设研究生课程。1998年古绪满、刘珠还及欧阳俊林带头成功申报了我院第一个研究生专业点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并于1999年起开始招生。年来我院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研究生的培养管理规范,培养质量高,形成了鲜明特色。已毕业的学生均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成功取得硕士学位。外国语学院设有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外语)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以及学科教学(英语)、翻译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学术学位点

1.外国语言文学

本学位点是安徽省设立较早的学科之一,由我国知名英语专家巫宁坤、张春江教授于1985年创建,初期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招收研究生,1998年获得独立招生资格,2019年获得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学科方向较为齐全,研究方向优势互补,年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导师队伍。现有导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2人。

本学位点积极面向安徽省及中部地区,成为泛长三角英语学科的重要力量,以服务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对英语专业人才的现实需求,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系统的英语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胜任英语学科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并能够独立进行英语学科研究,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应当具备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2.课程与教学论(外语)

我院于2006年增设了课程与教学论(外语)专业,2007年首次招收8名研究生,其中农村师资计划2名。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一般课程与教学论以及英语教学论专业知识,能够胜任高校英语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该专业现有导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2名。导师组在教学理论领域均有较丰富的成果。

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学科设置于2007年,主要研究方向有欧美文学与文化、俄罗斯文学与文化、中外文学比较、英美文学研究等,其中欧美文学及文化研究为本学科特色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专业素质和学术素养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博士5名;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外国语》等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目前已培养十多名研究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国家机关、大专和高职院校、以及国有企业、外资公司等。

二、专业学位点

1.学科教学(英语)

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点于2004年正式招收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本培养方向现有导师25人,其中教授5 人、副教授10人、校外特级教师2人及高级教师分7人。目标是培养掌握英语教育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够从事基础教育领域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招生对象主要是应届和往届英语师范专业或英语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学制2-3年。由国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2.翻译

本硕士点于2011年正式招收全日制英语笔译、英语口译硕士研究生。20159月后,口译方向因整改暂停招生,2015级和2016级只按计划招收了笔译方向的考生,后停止招生2年。现有校内导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校外导师6人。培养能够为安徽及长三角区域经济服务,以笔译技能为核心的复合型语言服务人才,且教学中不断加大实践能力培养的力度。学位点依据学校在安徽省、芜湖市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角色,结合校内外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实践专长,重点建设商务翻译和科技翻译两个领域。

本点办学特色基本与社会需要、学校定位和教师的学科优势形成良性联动,主要体现为:1.依托地区资源,重点发展商务和科技翻译领域,实现学位点建设同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对接;2.加强培养以笔译技能为核心的复合型语言服务人才,满足地方建设实际所需;3.通过挂职锻炼、项目委托和拓展实习基地等方式,积极开展和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学位点与多家企业翻译实践平台的共建;4.发挥教师队伍的学科优势,加强实训教学,通过真实项目实践,落实人才培养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