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俄语系与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举行俄罗斯文学讲座

时间:2019-05-13       点击量:

(本网讯 /庄微微 图/任立侠)2019510日下午,俄语系与“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在2090208教室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俄罗斯当代文学”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安娜·埃拉斯托娃副教授来自于与我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俄罗斯米宁大学。俄语系部分师生聆听了该讲座。

安娜老师长期从事俄罗斯当代文学研究,对这一时期的作家和作品有很深入的了解。讲座伊始,安娜老师介绍了当代俄罗斯文学的个主要流派——现实主义后现代主义及女性小说。并分别列举了这一时期主要代表作家及其作品。其中包括中国读者耳熟能详的瓦尔拉莫夫纳博科夫佩列文乌利茨卡娅等。他们的代表作如《生》、《洛丽塔》昆虫的生活、《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等在中国有广泛的读者。除此之外,安娜老师就其中几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生动有趣地讲解,归纳阐释了现实主义后现代主义、女性小说作品的主题及艺术特色。在场师生都非常感兴趣,并提出了许多问题安娜老师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整场讲座安娜老师结合课件详细梳理了俄罗斯当代文学的发展脉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俄罗斯著名作家及其作品深意,展现了俄罗斯当代文学魅力,感染了在场的师生。这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对俄罗斯文学的兴趣,加深了文学素养,扩展了视野,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