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俄语系与“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举办乌克兰国情系列讲座(二)

时间:2019-06-06  编辑:任立侠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文/沙蓓蓓 图/任立侠2019年5月24日下午,恰逢斯拉夫文字与文化日,俄语系与“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在外院北楼四楼创客空间联合举办了乌克兰国情系列讲座之第二讲——“乌克兰语与俄语的异同”。该讲座由两江中心成员、我院俄语系乌克兰籍教师阿琳娜博士主讲,学院部分领导、俄语系部分师生及外校老师出席该讲座。

讲座伊始,阿琳娜老师介绍了俄语和乌克兰语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情况,并详细讲述了这两种语言的历史起源。同时讲解了国旗、国徽和名族服饰中颜色所具有的象征意义。接下来,阿琳娜老师带领师生们共同学习了俄语和乌克兰语的字母表,比较两者的异同。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大胆尝试用乌克兰语拼读单词和句子,气氛十分活跃。之后,阿琳娜老师对东斯拉夫语言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乌克兰语与许多欧洲语言相近”的结论。最后,讲座以朗读乌克兰诗人舍甫琴科的名言结束。

整场讲座阿琳娜老师以中文为主,乌克兰语、俄语和英语为辅的方式进行教学,阿琳娜老师幽默风趣,善于启发或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师生们表现出了学习乌克兰语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大家都非常期待阿琳娜老师的乌克兰国情系列讲座之第三讲——乌克兰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