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战疫情•精教学”本学期专外在线教学校级观摩课顺利开讲

时间:2020-03-18  编辑:仇文俊  预审:许炳坤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仇文俊)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外国语学院专外在线教学工作的布置安排,我院于2020年3月18日举行本学期在线教学校级观摩课。本节观摩课由日语系教师赵月娥主讲,授课科目为《日语口译》,授课对象为2017级日语专业学生,授课语言为中日双语,并以日语为主。参与观摩的成员包括学院领导、校督导团以及院督导组成员教师和近三年新进教师等。

本次授课赵老师主要使用学习通(赭麓学堂)平台建课、签到、发布教学资料以及进行课堂活动调配,同时根据口译课需要与学生进行即时语音互动的特点选用了QQ群屏幕共享功能进行即时互动。课上,赵老师使用流利的日语进行了课程内容的讲解,并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实践口译训练。主要内容包括典型的口译练习方法影子训练法和复述练习法。赵老师会在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之后给学生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和学生一起讨论反思训练效果。课后,督导组老师和教学院长组织参加观摩课的教师交流感受,对本节课进行评议。大家对赵老师的课程评价达成了几点共识:线上教学准备充分,课堂井然有序,对线上教学的操作十分娴熟,能够在两个平台灵活切换,充分利用两个平台的优势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教师精心设计了教学内容,新闻取材紧扣热点事件;课堂上,教师能够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交流亲切自然,充分发挥讨论环节作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发挥了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讨论和分享,并能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反思训练效果。

疫情期间,专外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团队共同备课,热烈交流研讨。在赭麓学堂建课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各类辅助平台,在校级观摩课基础上,也积极组织院级观摩课,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积累,为今后一流课程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