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辅修专业的若干规定

时间:2017-02-21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英语辅修专业招生对象为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该辅修专业为全校辅修专业中报名人数最多,受益面最广的专业之一。为进一步规范英语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培养质量,打造外语学科辅修专业的特色品牌,特作如下规定。

一、英语辅修专业的招生

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普通本科生辅修专业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校教字〔201117号)等文件,在校学习时间满1年,主修专业所有已修课程全部及格、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且无警告及其以上处分者均可申请修读。学生选择的辅修专业原则上应和主修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学科性质相近的专业不能作为辅修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只允许申请辅修一个专业。

申请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安徽师范大学辅修专业报名表》,由相关学院审核同意后,方能取得修读资格。

二、英语辅修专业人才的培养

(一)人才培养的目标

英语辅修专业标准学制为二年。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广的知识面,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能够从事英语基础教育以及涉外、文化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接受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撰写等途径获得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修完辅修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较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掌握正确的英语语音、语调和规范的词法、句法与篇章构造,听力、阅读、口头与书面表达自如得体,翻译技能熟练,形成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2.具有较广的知识面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高级英语和文化方面的课程学习,了解其基本内容,并能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3.基本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方法,形成初步的科研能力;

4.具有初步的第二外国语知识和运用能力;

5.能够胜任英语基础教育和涉外事务及文化交流工作。

(二)人才培养的要求

英语辅修专业学分总体要求为:

1. 修完英语辅修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辅修毕业总学分不低于35学分;

2. 修完英语辅修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并完成学位论文,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

3. 修完辅修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且已获主修专业毕业证书者,可同时获得辅修专业毕业证书;修完辅修专业规定的毕业学分后又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并已获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同时获得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如主、辅修专业授予的学位相同,则不另授辅修专业学位证书;未修满规定的学分,可发给辅修专业学习证明书。

三、岗位人员的遴选

1. 辅修专业负责人一般由具有专业管理经验的专业教师承担。

2. 辅修专业教学秘书由具有教学管理经验的人员兼任,一般从外国语学院现有行政人员中遴选。

3. 辅修专业班主任一般由该年级任课教师兼任。

4. 辅修专业教师一般从外国语学院公外和专外的教师中遴选。为保证教学质量,可以考虑从其它高校聘用优秀教师授课。

四、岗位的主要职责

    (一)英语辅修专业负责人岗位职责:

    1. 统筹管理本专业的招生及宣传;

    2. 负责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调整、解读;

    3. 负责本专业专任教师的任命和调配,负责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教师的安排工作;

    4. 负责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监控;

    5. 负责本专业的管理工作。

(二)英语辅修专业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1. 协助专业负责人进行本专业的招生工作;

2. 负责本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的落实;

3. 协助专业负责人进行授课教师、论文指导教师的安排工作;

4. 协助专业负责人监控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5. 协助专业负责人进行本专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英语辅修专业班主任岗位职责:

1. 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要求;

2. 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3. 协助专业负责人进行本年级学生的培养质量监控;

4. 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学生意见;

5. 协助专业负责人做好毕业论文工作,保证本专业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

(四)英语辅修专业教师岗位职责:

1. 按照专业培养的要求进行授课;

2. 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进行授课;

3. 根据现有班级学生的水平及时调整授课难度和内容,保证教学质量;

4. 反馈学生对于专业教学的意见;

5. 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工作。

除上述具体规定外,英语辅修专业各岗位的其它职责由教学副院长与专业负责人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