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下载专区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下载专区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论文指导实施方案

时间:2017-03-01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切实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成立工作组

201612月,外国语学院成立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组、选题指导组和答辩组,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确定论文方向、选题、论文撰写等展开全面工作。工作组名单和具体分工如下:

1)论文指导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德让

副组长:张孝荣

组员:许炳坤、耿丽萍、奚晨、胡迅、梅晓娟、周俏华、汪燕

2)选题指导组

欧阳俊林、蔡玉辉、梅晓娟、许炳坤、谢娅娳、耿丽萍、奚晨、胡迅

3)答辩指导组

欧阳俊林、蔡玉辉、梅晓娟、许炳坤、谢娅娳、耿丽萍、奚晨、胡迅

二、       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明确职责

2016125论文指导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6-8日,重点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0414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本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教高〔20039号)、《于切实做好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1565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使师生明确指导、撰写毕业论文各环节的重要意义、时间安排、写作要求和各自的职责等。

三、       确定指导教师

担任2013级外国语学院学生论文指导教师的人员为遴选的专业外语教师和公共外语教师。出于指导质量的考虑,在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不安排指导任务。具体指导教师人员和指导学生数根据学生选题的方向协调确定。

四、       确定选题

1.    决定毕业论文设置四个方向,分别是:文学、语言学、翻译、外语教学,通过翻译实践类和学位论文类两种方式实施。1120-30日由学生自主申报论文选题的方向,每生只能上报一个方向至辅导员处,由辅导员汇总名单交教学办。

2.    根据研究方向和题目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办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的配对。

3.    127下午召开2013级毕业论文动员布置会,全体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完成对接,并开始指导。根据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要求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并在1214前将题目报送至各专业负责人,由各专业负责人报送教学办。

4.    1215-16日选题指导组根据相关原则遴选并确定选题。选题必须具有一定的应用性、实用性、综合性和可行性,避免重复雷同。

5.    127下午学院聘请专家为所有2013级学生举办一次讲座,就论文选题、资料查阅、写作态度、撰写具体要求及论文格式等进行专题指导。

五、       撰写工作

201612171227,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资料,完成开题报告书的填写工作,确定论文写作方案。

学生论文写作时间安排:

201711331

完成论文初稿。

201741410

教师审阅初稿,完成审定并提出修改意见。

2017420

完成定稿,教师评定成绩,优秀一般不超过20%

2017430

学院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后定稿。

2017510

优秀论文答辩,以1.5%比例确定上报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2017615

学院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和各类材料包括毕业设计成果的整理归档工作。

2017620

学校完成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工作的总结及各类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六、       论文评阅、鉴定和成绩评定

2017420前,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的评阅和鉴定工作,就学生的写作态度、科研作风、选题的意义和价值、论据的充分性、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研究方法等的掌握、写作的逻辑性等写出具体评价意见,指出优缺点,并在此基础上评定论文成绩。教师完成成绩评定后,写出评语。

2017425前,学院论文工作指导组及专家组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面检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2017430前修改后论文定稿。

七、       论文答辩和推优

2017510前答辩组组织论文答辩。每位指导教师推荐至少1名学生参加优秀论文遴选及答辩,再按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为15%20%比例确定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最终按照毕业生数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八、       论文工作总结

2017615左右,整理归档各类相关材料,做好毕业论文的总结工作。认真填写《外国语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情况汇总表》、《外国语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表》。将《工作情况汇总表》、《成绩表》、学院工作总结(包括电子文档)上报学校。

 

外国语学院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