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发现与感知日本---“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获奖学生赴日访问

时间:2016-12-22       点击量:

本网讯(日语系 奚晨)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2015年度个人优胜者和团体获奖者受日本财团及日本科学协会邀请,于318日赴日访问。我校由日语系王兆琪、陈玉、张明睿组成的代表队获得该年度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应邀参加此次访问。

本次访问活动的主题为日本新发现。访日团一行从文化、历史、环保、社会福利等方方面面发现、感受日本社会。在东京塔上眺望东京夜景,享受东京宁静的夜晚;也在秋叶原亲身感受日本的流行文化;京都的和服秀,领略到日本的古典韵味;参观伊豆近代文学博物馆,了解了川端康成、井上靖等文人的生平轶事;在江户东京博物馆,仿佛重回过去,感受从昔日江户到今日繁华都市东京的时代变迁;在庄严肃穆的众议院了解日本宪政以及大正至今的百年日本政治。

不仅参观了人文景观,日本的自然景观也让大家大饱眼福。在伊豆的白浜沙滩上漫步,感受春日暖阳和海风;也在河津提前盛放的樱花树下谈笑风生;小村庄针江的人们热情好客,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当地美食,同时也介绍了当地环境保护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 三岛由纪夫笔下美到极致的金阁寺令人流连忘返,清水寺鬼斧神工的栈道令人惊叹,长浜的盆梅也在向人诉说着日本人独特的美意识。 参观立命馆大学和平纪念馆,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也促使大家反思历史的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同志社大学的留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当今日本年轻人和在日中国留学生的所思所想,相互交换意见,约定为两国的未来共同努力。

我院代表队的同学们表示,在这八天时间里,不仅领略了日本文化,结交了志同道合的友人,而且看到了作为中日两国未来的青年人们蓬勃的朝气,这让大家感受到了希望和动力,今后将在各个领域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据悉,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这一赛事自2004年起由日本财团出资,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相关高校共同主办。旨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培养能够担负未来中日关系之重任的人才。十年来,累计吸引300多所大学数万名日语专业学生参赛,2015年度落地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