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俄语系教师参加新时代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

时间:2019-05-06       点击量:

(本网讯 /图 任立侠)3月29日,新时代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新一届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俄语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来自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近百名代表聚首大连,共话新时代高校俄语专业建设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我校俄语系负责人任立侠参加了这次会议。

大会议程第一项,首先由全国俄语界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为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发展布局谋篇、献言献策。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作为主办方第一个发言。她提出了新时期俄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方向:一是围绕专业特色建设开展教学改革;二是围绕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开展教学改革;三是围绕学生能力培养开展教学改革;四是围绕教师职业发展开展教学改革。

接下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对高校俄语专业课程设置中的人文素质养成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未来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进行了展望;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加兴教授阐述了俄语专业教学标准具体修订与调整情况,对全国俄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为俄语专业金课建设提供了指导原则和操作方法;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黄玫教授结合俄语专业四八级测试历年统计数据,详细阐述了语言测试的重大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松亭教授从人格魅力、知识面、语言功底、科研能力、课堂组织能力、自我提升能力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外语教师的能力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则结合本校俄语网建设和“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等实践活动,分享了外语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等等。

大会议程第二项,分组讨论各个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状况,新一届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也同期召开了俄语教学指南研讨会。

任立侠老师参与了第一小组的讨论。她首先介绍了我院俄语系的发展状况,尤其针对俄语系俄语(中外合作)专业目前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招生、就业、考级、考研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俄语专业金课建设的相关问题与各校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最后,向各位与会老师发出邀请,欢迎各校老师10月份参加将在我院举行的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年会。

会后,任老师与我院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俄语系学生见面,深入了解了她们在大连的学习与生活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