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学术动态 > 正文

转载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教授阿法纳西耶娃女士参加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年会新闻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吴镇宇20191018-20日在中国城市芜湖举办了《回顾与展望:中俄文学70年》的国际研讨会,主办单位是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承办单位为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持续两天的会议中,各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们积极分享自己的看法。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郑体武教授的开题报告为《区域文学:俄罗斯文学研究新视野》;韩国的金珍英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从喀秋莎到娜塔莎:现代化过程中韩国文学中俄罗斯女性的典范》;华东师范的陈建华教授的演讲紧扣主题,漫谈70年中俄文学关系。上午的大会发言以普希金学院的研究院阿法纳西耶娃教授的《数码时代的普希金创作》报告结束。下午在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激烈的分组讨论。

  20日的大会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的汪剑钊教授第一个发言,他的主题是《关于“俄罗斯文艺复兴”问题的考察与探讨》;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俄国文学研究所的巴格诺教授主要分析了欧洲文学中的俄国主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建华教授则以纳博科夫为切入点,讨论了俄国文学批评中的形式诗学。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张冰女士演讲主题为文学经典的跨文化交流,最后一个发言人是南京大学的王加兴教授,他以《叶甫盖尼•奥涅金》的几个中文译本为主题,强调了文学翻译要遵循准确性原则。纵观整个大会,共有来自不少国家将近200名俄罗斯文学研究人员参会。  

  会后,普希金俄语学院阿法纳西耶娃教授开设了题为《漫谈普希金诗歌与人生》的讲座。讲座由俄语系主任任立侠副教授主持,俄语系师生踊跃参加。阿法纳西耶娃教授用风趣幽默的方式解读了普希金的人生,以及蕴藏在其诗歌中的奥秘。学生们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与阿法纳西耶娃教授展开了亲切的互动与交流。

原文链接http://www.pushkin.institute/news/detail.php?ID=25003

上一条:《近代国际关系史辞典》出版 下一条:俄罗斯文学的文化特征与精神品格

关闭

添加日期:2019-11-06 编辑: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