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研究成果 > 正文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浏览次数:

作者:周晓沛

(原驻俄罗斯使馆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

5、民族血液伏特加。

       俄罗斯人爱喝酒,而且是"海量"。伏特加用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经过蒸馏制成高浓度的酒精,再用蒸馏水勾兑并经过活性炭过滤,不甜、不苦、不涩,喝下后有如火焰在胸腔燃烧的感觉。伏特加意为"生命之水",是俄罗斯民族的血液,发明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为"伏特加之父"。经过反复科学实验,他发现最理想的酒精度数是40度,这对人体最为适宜。1895年,俄国财政大臣维特将全俄伏特加的度数统一为40度。至今,无论东欧还是美国出产的伏特加,均为标准的40度。

      据记载,卫国战争期间为提高战斗力,斯大林批准每天给前线野战部队每人派发伏特加100克,后又把打胜仗的定量增为200克。有历史学家称,他们是"靠伏特加和喀秋莎打赢了战争"。现在,俄罗斯人均饮酒量也居全球第一。政府颁布过禁酒令,但"几度禁酒几度醉"。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不仅使他们嗜酒成性,也磨练了其特有的耐性。

       上世纪70年代,我初次到驻苏联使馆工作时老同志们就传授经验,外出办事要随身携带二锅头或小瓶金奖白兰地,公关很管用。正宗名牌伏特加也是俄罗斯朋友常送的贵重礼物。我家中至今珍藏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和中亚老朋友赠送的各种名牌伏特加。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和中亚老朋友赠送的各种名牌伏特加

6、难舍难离黑面包。

       俄罗斯人喜欢吃黑面包,认为这是比白面包更有营养的"离不开的食物",不常吃浑身无力,还容易生病。而在我国,有人却曾误认为俄罗斯人穷得只好靠吃黑面包生活。对俄罗斯人来说,黑面包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文化象征,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传统也与黑面包有关。

       黑面包历史悠久。早在9世纪,黑面包就已在俄罗斯普及开来,并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主食。黑面包是由特殊的原料和方法烤制而成,略带酸味,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其主要原料是荞麦、燕麦和小麦,富含维生素B和E。在种类众多的黑面包中,"鲍罗金诺"是黑面包中的极品。据传,1812年俄罗斯人抗击拿破仑入侵期间,年轻的俄罗斯将军亚·图奇科夫在莫斯科郊区鲍罗金诺英勇牺牲,他的妻子悲痛不已,便进入莫斯科市郊的一个女修道院以烤面包纪念亡夫。在那里,她见许多受伤的战士吃饭没有胃口,于是就把一些开胃健脾的香草籽放进面粉揉好,用酵母发酵三天三夜,然后进行烧烤。结果烤出的面包颜色黑黄、奇香扑鼻,既能引起饱腹感,又富有营养,还易于消化。从此,"鲍罗金诺"黑面包名扬四海,并成为大城市食品店里价格不菲的名牌食品。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俄罗斯传统黑面包

        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曾将一箱"鲍罗金诺"黑面包作为国礼送给我国领导人。本人曾慕名前往鲍罗金诺参观,每次去俄罗斯或其他独联体国家出差时也都要买几个黑面包带回来,送给亲朋好友颇受欢迎。

7、相亲相爱套娃娃。

      俄罗斯套娃是独具民族风情的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材料以椴木为主,一般由多个同样图案、大小不同的空心木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10多个。最普遍的图案是一个穿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农妇,叫"玛特罗什卡",这也成为套娃的统称。由于世代工匠精雕细刻和绘画技巧及俄罗斯民族文化积淀,受到各国小朋友和越来越多外国游客的青睐。它是一份精美的寄托亲情、爱情,表达思念的异域风情礼品,寓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永不分离。套娃也是我们中国人最喜欢买的俄罗斯特色纪念品,包括俄罗斯领导人头像的系列套娃。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俄罗斯领导人系列套娃,自右至左为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勃列日涅夫、赫鲁晓夫、斯大林、列宁等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玛特罗什卡”套娃

      上世纪80年代初俄罗斯朋友赠送给我的"玛特罗什卡",至今收藏在玻璃柜内依然色彩艳丽,没有任何开裂或变形。而如今我们国内,尤其东北地区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精致套娃,大多并非从俄正宗进口,而是"中国制造"。

8、国宴隆重"唱名"礼。

      1997年4月我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俄方国宴上的"唱名"礼仪。据了解,"唱名"是沙俄时实行过的一种古老礼节,最早来自欧洲宫廷,包括按序逐一叫出官员的姓名全称和头衔。克林姆林宫多棱大厅曾是俄国皇帝接见外国使臣的地方。这个厅富丽堂皇,以其四壁各种不同的棱角而得名,灯光之下宛如水晶宫一般。俄方的隆重国宴一般都安排在这里举行。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克林姆林宫多棱大厅

中俄两国领导人夫妇并排站在乔治大厅前厅。俄罗斯总统礼宾局官员看着名单,对所有应邀者一一唱名,包括具体官衔。被唱名者沿着中央台阶,走到乔治大厅前厅中央,分别与两国元首夫妇握手问候。双方出席国宴的有200来人,唱名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唱名包括叫出官员的姓名全称和头衔,而且声音要宏亮,唱到后来俄礼宾官的嗓子都快哑了。由于时间长,俄方官员特地放了两把椅子请两位元首夫人坐下。记得有这样一个小插曲。根据俄方的新礼宾规定,要求中方事先提供出席国宴官员的名单和职衔并考虑与俄方出席的政府高级官员的身份大体对等。俄外交部看了我方的名单后反馈说,其中几名警卫的职衔太低不能出席。我知道他们都是贴身警卫不能缺席,就开玩笑说: "那就把他们晋升为少校吧!"后来唱到他们的名字时,果真加上了"少校军衔"。

9、出人意料的国礼。

      国家领导人相互赠送的礼物之中,有的价值连城,有的则物美价廉,寓意非凡。在国礼中,令世人津津乐道的,恐怕有这样几件极为平常且意想不到的礼物。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时,送给斯大林的寿礼除传统工艺品外,其中竟有日常老百姓家里逢年过节串亲访友带的山东大白菜、萝卜、大葱之类农家菜。令人惊喜的是,斯大林得知毛泽东送来的寿礼后,格外看重其中的农副产品,授意放到市中心普希金博物馆大厅里公开展出,并悬挂上中国国旗。毛主席也挥笔写下了这样的条幅:"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毛主席返京时,斯大林回赠了两辆豪华小轿车。有人打趣说,主席用萝卜、白菜换回了汽车。

2016年9月,普京总统也给中国领导人带来了别出心裁的国礼。普京赴杭州参加G20峰会时,特意给习近平主席送上整整一箱俄罗斯冰激凌作为礼物。为什么送冰激凌呢?有消息称,普京本人非常爱吃冰激凌,而且在一次与中国企业家交谈中获悉中国人也喜欢俄罗斯冰激凌,于是突发奇想,结果产生了奇效。"冰激凌外交"不仅成为一段佳话,更是推动这份国礼成为"网红"。

亲历外交|"诗与剑"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文化(下篇)

正宗俄罗斯冰激凌

        我们在莫斯科工作过的老人都爱吃俄罗斯冰激凌,它以货真价实著称,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料新鲜,包装简洁,口感特棒。但是因为冰激凌属于特殊食品,要进入中国市场面临很多门槛。据了解,在普京亲自为俄罗斯冰激凌做广告后,大批中国订单飞向俄罗斯,俄方厂家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消费需求庞大的中国市场。如今,俄罗斯冰激凌已出现在中国多地保税区的进口直营店和超市冷柜里,有的还特别贴出 "俄罗斯国礼——冰激凌"的小广告。令我感兴趣的是,2020年6月3日俄新社莫斯科消息: "尽管遭遇疫情,但俄罗斯冰激凌产量持续增长。同时,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喜欢俄罗斯冰激凌的人,对华出口也在增长。"

      俗话说,"礼轻情谊重"。国礼不论轻重,其本身的份量就很重,更凸显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及其历史价值。

 

上一条:俄乌首脑关于俄乌民族是否同源之争 下一条:哥萨克文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研究

关闭

添加日期:2020-11-14 编辑:杨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