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文献资源 > 正文

李辉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浏览次数:


2019/06/20

       20196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元首以来第八次访俄,也是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今年又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增添了访问的意义与份量。

  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经过70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举行大小范围正式会谈,在圣彼得堡长时间晤谈,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两位元首对两国全方位合作进行了深入规划,引领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了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宣告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国际合作踏上新征程。

  中俄关系新定位

  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再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国关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过去7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普京总统指出,建交70年来,俄中关系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双方相互支持和帮助,推动两国关系今天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俄方愿同中方一道,为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而共同努力。

  务实合作新内涵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两份意义重大的联合声明,见证了经贸、能源、科技、航天、农业、教育等领域25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详细完备地描述了当前中俄关系的主要特征、确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阐述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并将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点领域。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从冰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从远东开发到北极开发,中俄将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新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以能源、军事、科技、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旅游等为代表的诸多领域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热点和亮点。

  战略协作新高度

  中俄同为世界主要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有力维护了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在动荡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就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和发表了《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中俄加强团结协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双方着眼长治久安和发展振兴作出的战略性抉择,是保持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力量对比均衡的现实性需要,符合两国和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且不针对第三方,也绝不受第三方挑拨和干扰,势头不可阻挡,作用不可替代,前景不可限量。

  人文交流新气象

  作为中俄建交70周年最重要的事件,双方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可谓亮点纷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大剧院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大会暨文艺演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与中俄两国小朋友交流互动,引发俄社会各界持续热烈关注,熊猫馆也因此成为传递中俄友好的新基地;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习近平主席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普京总统陪同出席了仪式,这既是双方教育和人文领域密切交流的例证,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涅瓦河上,两国元首乘船游览两岸的名胜古迹,并共同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随后又来到冬宫继续长谈。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也再添佳话。

  回首过去,历经磨砺,中俄两国走出了一条正确的相处之道。面向未来,并肩前行,中俄两国擘画两国发展振兴美好蓝图。放眼全球,携手努力,中俄两国为区域经济发展、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期待,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迈进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国务实合作将取得新突破,更好惠及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上一条: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别与区域研究范式的思考 下一条:李辉大使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弘扬睦邻友好传统 提升中俄合作水平》

关闭

添加日期:2019-09-24 编辑: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