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文献资源 > 正文

为世代友好传递正能量

浏览次数:

 

周晓沛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俄老朋友理事会衷心祝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12次全体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

中俄老朋友理事会成立于20I6年,双方各由十多名资深外交官组成,其宗旨是传承世代友好理念,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合作。

中方老朋友理事会有以下几个特奌: 一是年龄大。最年长者为90岁高龄,最年轻的也有65岁,平均年龄超过70岁; 二是阅历多。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亲历见证了中苏、中俄关系从蜜月、恶化、缓和、改善,直至完全正常化、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过程,而且包括俄方老朋友在内,也都为推动两国关系解冻、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三是有余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不能说老当益壮,但依然老骥伏枥,各有所为,我们愿意继续为奋斗了一辈子的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巩固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中俄老朋友理事会的前身是2006年创建的老朋友俱乐部。双方外交官都是数十年来风雨同舟的老战友,从上世纪70年代的边界谈判,80年代的“电影渠道”、两国关系正常化磋商、中苏高级会晤,中苏关系到中俄关系的历史性过渡,90年代的领导人访问以及“桑拿外交”,到新世纪倡议老朋友俱乐部,正式成立中俄老朋友理事会,并于去年在北京联合召开首届全会,相互间的默契配合和真挚情谊历久弥新。

在外交部欧亚司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不仅每年定期聚会叙旧,而且继续以各种方式,包括建言献策、时评发声、著书立说,满腔热忱地为新时代中俄关系传递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中方理事会成员每年参加各类有关俄罗斯和中俄关系研讨会、论坛、讲座及发表专著、接受采访等达100多人次。针对有人唱衰俄罗斯、纠缠历史老账、离间中俄关系等别有用心的论调,我们依托中俄头条、人民网、参考消息报,并尝试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以亲历亲见事实为依据,深入浅出讲述怎样看独特的俄罗斯和中俄关系,如何从曲折发展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及中俄边界谈判始末真相等等,进行正面解读引导及互动交流,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今年中俄老朋友理会编辑出版了《世代友好》中俄文版文集,并第三次修订再版《我们和你们: 中国和俄罗斯的故事》。正如乐玉成副部长和杰尼索夫大使在《世代友好》新书首发式致词中所指出: 中俄双方老朋友对两国关系中重大事件的回忆与讲述,让读者倍感亲切、获益匪浅,年轻一代将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让两国友谊代代相传,共同谱写新时代中俄关系新篇章。  

当然,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其他理事会相比,我们所做的工作有限,毕竟岁月不饶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呀!目前,老朋友理事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急需年轻化,还需进一步加强与俄方理事会的对接协调,以便形成合力,发挥更有效的作用。按照初步工作规划,明年我们拟再邀请一批俄方老朋友来中国访问,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并建议双方继续联合编辑出版有关中俄关系文集,研究翻译出版外交回忆录。在此,特向老朋友理事会俄方主席杰尼索夫大使对我们老朋友俱乐部和理事会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表达真诚的感谢!

                          (中俄老朋友理事会中方主席周晓沛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下一条:《俄罗斯研究》目录(2009-2019)

关闭

添加日期:201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