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首页中心要闻 > 正文

历史与现代: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地区研究国际研讨会暨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由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和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历史与现代: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地区研究国际研讨会暨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2022年年会”在外国语学院三楼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包括我校专家在内,本次参会专家分别来自国内十三家科研单位及高校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三所高校。出席此次会议的安徽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科研处副处长杨如意、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副院长蔡静。

会议分三场,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杨如意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开幕词。

第一场上半节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盛发研究员从政治与军事两方面展现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时期苏俄和苏维埃匈牙利关系的历史场景,论述了苏俄和列宁对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从宗教文化视角来分析俄乌冲突,并认为宗教认同危机是冲突爆发的内在诱因之一。外交学院杨闯教授由分析国际形势入手提出了六个要点,认为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不能解释当前的国际关系大变局,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的核心结构,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依然是国际关系的核心。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世界局势及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影响,他认为,当下“东升西降”趋势突出;“北强南弱”状态变化较快,世界局势随着俄乌冲突而明显进入一个局势动荡碰撞激烈的时期,这会对国际格局之变会产生基础性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教授对中俄“一带一盟”提出了个人看法,他认为,中俄“一带一盟”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问题,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和人文基础,贵在坚持,任重道远;我校两江中心杨素梅教授对专家发言做了总结,表示五位专家的发言很好的诠释了会议的主题,同时与会的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一场下半节发言中,复旦大学马忠法教授以“俄罗斯外国代理人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为题发言,解读了俄罗斯的这部法律,他认为外国代理人活动值得重视,但在我国至少目前还没有必要制定这种法规;安徽省委党校李本和教授探讨了当前俄乌冲突并提出对我国的重要启示,并分析了俄乌冲突起因及其现实问题;辽宁大学殷红教授解读了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进口替代与中俄合作,并着重分析2014-2021年中俄贸易合作变化;吉林大学杨翠红教授讲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伏尔加地区德意志移民状况并分析了伏尔加地区德意志移民的影响;黑龙江大学李淑华研究员从全球气候变暖讨论对俄罗斯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出俄罗斯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的措施;杨素梅教授从白俄罗斯古代教育(9-18世纪)视角分析俄乌冲突,并分阶段探讨了白俄罗斯教育发展。

下午第二场发言中,我校曹升生教授探讨了乌克兰裔加拿大人社团与乌克兰战争,并分析了加拿大的对乌政策以及乌克兰战争后的加拿大政策;外交学院张建老师对后疫情时代的中俄经贸合作提出了看法,并认为中俄地方合作将持续升温;上海政法学院张晓玲副教授以俄联邦层面为例对当代俄罗斯哥萨克立法进程进行研究,并对当代俄罗斯哥萨克立法提出思考;燕山大学助理研究员郭晓婷探讨了世纪之交俄罗斯海洋观的重塑及其历史地位,并指出,俄罗斯因势利导、重塑海洋观,对于同为陆海复合型大国、同样面临复杂的海洋治理的我国具有重要启示;我校李路根老师探讨了俄罗斯北方海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并分析提出了中国企业参与的对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王颖老师对俄乌冲突下印度的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并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在经济、战略、防务三个层面对印度的战略选择和战略走向进行分析;我校两江中心吴世红老师从顿巴斯的归属纷争追溯了俄乌之间的历史关系,并由俄乌战争的爆发强调了中国人“和为贵”思想的宝贵。

下午第三场发言中,外国语学院张孝荣院长代表我校及两江中心对与会的国外专家表示了感谢和欢迎。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娜塔莉娅·米哈伊洛夫娜·索尔尼岑娃教授以“二十世纪初俄罗斯作家对斯基泰心理解读”为题做了发言。她认为,1900年至1920年期间俄罗斯诗歌和散文中斯基泰人被当做一个历史、地缘、文化乃至整体心理现象来理解,别雷、勃洛克、叶赛宁等一大批诗人将斯基泰心理投射到俄罗斯人性格与气质方面,“斯基泰小组”成员们赋予俄罗斯革命以斯基泰含义,斯基泰话题的流行既可以解释为一种考古式文学探索,也可以理解为对奥托·施拉德《印欧人》的致敬。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大学的博尔德列娃·叶连娜·米哈伊洛夫娜教授分析了20世纪初俄罗斯文学中“伏尔加文本”,并认为研究“伏尔加文本”对于未来是一个有前景的领域。乌克兰扎波罗热大学弗拉基米尔·沃尔科夫教授分析了第聂伯河水电站对气候及生态的影响,同样来自扎波罗热大学历史系教授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米尔切夫教授解读了现代乌克兰版图上的哥萨克军与哥萨克团土地的心理地理问题。

闭幕式上,吴世红作会议总结发言,对参加本次会议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

参与此次会议旁听的不仅有俄语系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还有来自关心我中心会议的国内各研究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和师生,总计200多人。


 

上一条:远东经济导报俄文版第二版学术动态报道本中心2022年年会 下一条:两江中心顺利举办“国别和区域应用研究研讨会

关闭

添加日期:2022-11-22 编辑:王进波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