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

Центр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ов Волга-Днепр center for Volga-Dnieper Regional Studies,MOE,P.R.China
当前位置: 欢迎页首页中心要闻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两江流域地区研究”论坛暨“两江中心”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浏览次数:


12月23日,由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两江流域地区研究”论坛暨“两江中心”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复旦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渤海大学和安徽省委党校等国内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芜湖市外事办、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领导6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谢超峰主持。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为民向大会致开幕词。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和办学情况,对“两江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提出期望。随后,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德让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先后致开幕词。张德让简要介绍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基本情况,肯定“两江中心”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张孝荣对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做简要说明,并介绍了两江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中心的职能与作用,希望参会嘉宾对“两江中心”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中,李本和教授就当下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的背景加以分析,强调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化危为机”中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那传林教授对俄罗斯问题研究中涉及当代俄罗斯政治进程问题的基本概念、内容和结构、类型、特点和研究方法进行介绍和阐述。杨素梅教授基于第聂伯河流域的历史、文化、民族认同和当前现状的分析指出俄乌白三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才能构建第聂伯河地区命运共同体,以求持久和平和不断发展。徐步华教授指出,制度秩序、权力分配和联盟网络,共同决定哪些行动者将该特定场域中采取哪一种族群边界制定策略。曹升生教授对西方英语学界书写俄乌冲突图书出版状况西方学者对俄乌冲突关注的视角以及书写内容进行了阐释。

下午主题发言分上、下两场。复旦大学赵世锋副教授分析了区域国别学科视角下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和挑战。上海政法学院张晓玲副教授以顿河圣母像崇拜为例,阐释顿河圣母像的宗教、历史和文化内涵。淮北师范大学杜明业教授强调区域国别学中的文学研究侧重于文学与社会的关系,分析对象国的文化特质、民族特性或国民性。罗健教授阐述教育符号学的基本概念。杜英副教授阐释了俄乌冲突背景下印度对非洲的新能源投资和影响。尹蒙蒙副教授对俄乌战争下菲俄关系发展态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渤海大学杜常生老师提出俄罗斯北极科学外交的开展利于缓和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冲突。邱静娟副教授解读了普里列平战争小说《病态》的主题。曹怿然讲师中苏(俄)美术交流史上被遗忘的边月龙艺术家及其在学院基础部乃至整个学院的重要性加以阐述。李路根研究员中俄史诗文化中的共同母题加以对比分析。任立侠副教授以索罗金、佩列文创作为例,考察两位作家对中国形象的个性化思考和跨文化诠释。我校研究生薛昭铭探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下中国体育发展的战略取向及实现状况。

闭幕式由两江中心主任杨素梅教授主持,并论坛总结宣布年会胜利闭幕

参与此次会议旁听的还有俄语系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此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中心与外界学者的交流,学者们的崇论宏议为中心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周旭出席第四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并致辞 下一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两江流域地区研究”论坛暨 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2023年年会(一号通知)

关闭

添加日期:2023-12-25 编辑:王进波 预审:杨素梅 终审:谢超峰